>>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赤诚之心忠诚履职——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固原市政协委员、泾源县政协委员胡秀德
2020-11-06 08:40:13   来源:华兴时报

  他,有着憨厚的性格、纯朴的情感;他,怀着赤诚之心,情系群众,用心参政议政,履行委员职责。他就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固原市政协委员,泾源县政协主席、泾源县政协委员胡秀德。

  让基层政协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基层政协工作贵在创新,只有紧贴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拓宽履职渠道,切中要害、抓住重点,切实做到聚焦县委和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建言献策,才能做到有为有位。”胡秀德说。

  2012年,胡秀德成为泾源县政协主席,他努力学习政协知识,迅速适应新的岗位。

  建设学习型政协机关,是胡秀德多年来一直坚持做的一件事。今年4月以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在全区政协系统拉开大幕,泾源县政协也迅速行动。在胡秀德的组织带领下,泾源县政协列出“14篇学习资料,围绕3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从12个方面深刻检视查摆问题,功能型党支部年内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的任务清单,如今,这些任务已经逐项落实。“通过学习,让机关干部和委员们从思想上动起来、活起来、忙起来。”胡秀德说。

  “我认为,政协既要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努力完成党委和政府的‘规定动作’,又要积极挖掘委员自身潜力,围绕中心工作,着力谋划好自己的‘自选动作’,让政协工作更有特色亮点。”胡秀德说,泾源县政协不断加大对委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以举办讲座,召开座谈会议等形式,引导委员增强提案的质量意识和实效意识。政协各专委会采取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和考察等活动,引导委员掌握“上情”,了解“下情”,做到知情明政,有备议政,逐步实现提案临时议论型向有备议政型转变。

  “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主动争取县委和政府制定支持政协协商民主的相关工作制度,如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委员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胡秀德表示,泾源县政协将继续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领头雁作用和政协机关统筹协调、后勤保障、服务纽带作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倾听百姓声音做群众“代言人”

  民意民情摸上来,化为提案呈上去。多年来,胡秀德持续提交相关提案,呼吁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水资源补偿机制,统筹协调解决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泾河作为黄河中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在维护六盘山生态屏障功能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保护好泾河水资源和源头地区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胡秀德说,在走访调研时发现,近年来,泾河中上游作为水源输出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较重,汛期丰富的水资源无法合理利用科学配置,旱季水资源季节性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水生态环境恶化,植被覆盖率低,涵养水源、保护水土能力弱,东南部城乡供水工程的实施,加剧了输出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他希望尽快建立泾河中上游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

  胡秀德连续多年提交《关于有效控制野猪危害,切实保护群众利益的提案》,建议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根据近年来泾源县野猪数量增多、危害增大的特殊实际情况,出台关于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评估、补偿办法,同时妥善解决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权利和义务不对等的现实问题,以巩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该提案受到自治区政协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带队来泾源县实地调研考察。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对该提案进行了回复,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来了。”胡秀德说。

  今年,胡秀德和殷学儒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固原市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的提案。建议自治区政府把六盘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纳入重点建设项目,坚持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近日,自治区财政厅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国家在2017年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2019年和2020年泾源县代表固原市分别参与了项目评审,由于项目规划和编制方面的原因,未能竞争评选上。该厅建议固原市和所辖县(区)精心谋划和科学论证具有本地特点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参与中央和自治区组织实施的项目评审,自治区财政将全力支持入选,力争列入国家项目库,作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

  在固原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胡秀德提交了《关于采取切实措施整治危险驾驶的建议》。胡秀德说,调研发现,2013年至2019年,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共计67件,占所办理刑事案件总数的18.3%,这些案件中,酒驾的有50件,同时,犯罪嫌疑人均为男性,文化程度较低。

  “危险驾驶问题整治不力的原因有查处酒驾方式排查范围窄、排查频率低,且排查时间、地点相对固定。除此,量刑过轻,打击效果也不明显。”胡秀德建议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实现酒后禁驾宣传常态化。严格执勤执法,建立查处酒驾常态化机制,公安机关应加大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查处力度,拓展查处的时间和范围,实现不定期、不限区域的不间断查处。要将日常检查整治与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以建立常态化长效查处机制促使驾驶人放弃侥幸心理,自觉约束酒驾、醉驾行为,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醉驾案件的发生。同时建立公检法联动快办机制。政府应当积极引导和扶持代驾行业的发展,可以依托出租车公司,也可以由个体户承担,鼓励有条件的酒店提供酒后代驾有偿服务。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