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教师身份给我参政议政生涯打开一扇窗”——访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春秀
2020-11-06 08:42:22   来源:华兴时报

c6d72635-e32d-4a7b-995e-103d9e833992.jpg

自治区两会上,王春秀(左)与同组的委员交流意见。

  王春秀,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自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结合教育工作者身份,为我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多项提案得到自治区重视。

  面对荣誉,王春秀很坦然,“是‘教师’这个身份给了我成就感,也给我参政议政生涯打开了一扇窗。”

  履职视野始于本职

  2008年,王春秀结合自己的研究,撰写出《发挥产业集群的发展效应,做强做大宁夏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建议,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专版编发。因为专业性、针对性都很强,自治区领导作出批示,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随后,在召开全区机床行业专业化协作配套研讨会时,自治区特别邀请了王春秀参会,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及各机床公司专家和管理人员一起,探讨加快宁夏机床产业集群建设的措施。后来,我区修订了《宁夏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及专业化协作配套发展规划(2008-2012)(征求意见稿)》,广泛吸纳研讨会的成果。一纸建议拉开了宁夏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序幕。

  王春秀的履职视野始于本职,但不局限在专业领域。早在2016年自治区两会上,王春秀的发言引起了在座政协委员的广泛重视。“就在我们自豪地向客人介绍宁夏天蓝、地绿、水清、空气好的时候,不曾想,雾霾已悄然来袭,银川、石嘴山、吴忠开始出现污染天气。”她谈到,要想走出“蓝天靠刮风”的被动局面,建议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产业准入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名录,坚决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提高全民环保素质。不久,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特别邀请王春秀参加。

  “好的建议得到落实,对大家有益,自己也有成就感,为什么不努力建言推动呢?”说起履职期许,王春秀神情坚定。

  专注于教育领域问题的思考

  从一名大学教师走上教育管理岗位,王春秀一直都将满腔的热血倾注于工作。成为政协委员后,她更是将思考的重心放在了最熟悉的教育领域。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王春秀提出了《关于破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的提案》,并在小组讨论中直言:“学前教育仍是我区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这个观点在当时引起了同组委员的热烈讨论和广泛共鸣。

  王春秀在提案中建议,大力发展公办园,出台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的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力度;深化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通过“调、买、聘、转”多种方式,逐步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切实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推动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完善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

  “通过多方努力,我区学前教育供需矛盾在今年得到了进一步解决。”王春秀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区统筹安排中央和自治区学前教育项目资金7.7亿元。自2019年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8月17日,全区已完成治理任务194所,完成率69.53%,其中116所办成公办园,63所办成普惠性民办园,15所完成竣工验收后办成公办园,增加公办园学位数3万多个。下一步,我区还将继续扩大公办园规模,通过财政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努力满足学前教育发展需求。

  “我曾经是一名教师,现在是一名教育管理者,也是一名政协委员,依托政协的平台,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后,我也感到很欣慰。职责所在,就该这么做。”王春秀说。

  为教育扶贫出谋划策

  2019年6月27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常委、委员们围绕如何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主题,深入展开讨论,寻找共识之策。其中,教育扶贫问题引起了委员们广泛关注。

  王春秀提到,教育扶贫不仅是让贫困孩子有书读,还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建议充分发挥城市教育资源的优势,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帮助和服务力度,让贫困地区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有质的飞跃,从而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扶贫前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后期靠教育。”这句话王春秀专门用红笔做了重点标注。她提到,转变贫困地区教育理念很重要,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唤醒家庭素质。同时,要提升贫困地区的办学质量,提倡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和农村薄弱学校结对,让农村孩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从而乐学。要提升师范学校办学质量,借鉴外省市的好做法,培养农村优秀学生回到农村从事教育。

  近年来,我区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数字教育资源实现了全覆盖,以省为单位的教育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发达地区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王春秀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注重加快数字校园示范点建设,培育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教育模式,要实现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促进网络学习空间和物理学习空间的融合,广泛实现优师优课平台建设。“教育扶贫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政协委员,结合工作实际,我能为社会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王春秀说,她要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教育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出谋划策,进一步助推我区教育扶贫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记者 蔺 津 文/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