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殷殷爱民心 拳拳赤子情
——访石嘴山市政协常委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虎
2020-11-10 08:55:50   来源:华兴时报

  刘虎,石嘴山市政协常委,现任石嘴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中华诗词家学会理事,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工作30余年,在刘虎的身上,既有基层工作者“殷殷爱民心”的踏实干劲,又有“拳拳赤子情”的文人气息,责任、感恩、追求始终是鞭策他前进的不竭动力。

  以高质量文史资料文献为城市留住记忆

  “不知不觉已过了天命之年,在政协工作也有4个年头了,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文化事业,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建设工程,每当看到那厚厚一沓成果时,也是满心欢喜,享受快乐。”刘虎说。作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首先从自身学习抓起,不仅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基层干部群众学,还经常深入到企业、学校、社区、乡村调研,广泛听取大家对做好文史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提升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刘虎创新了文史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与协作单位的联系沟通,通过交流、座谈等方式共同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征集内容、范围以及资料的取舍,这样既加快了征编进度,也保证了材料的质量。同时,他还创新文史资料的征集方式,除了依靠市县区政协文史委来落实,还充分调动了政协各界别、各参加单位及社会文史工作者共同来实施,使文史资料的征集更具有主动性、目的性、真实性和科学性,更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近年来,刘虎和同事们借助各方力量先后完成了《宁夏西部大开发(石嘴山卷)》《石嘴山市老工业产业历史回顾(之一)》和《读书让生活更美好》《山水园林·尚工逸城》等文的征文刊印工作,使石嘴山市的文史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这其中,最让他难忘的便是抢救性挖掘史料《石嘴山市老工业产业历史回顾(之一)》的经历。当时,征集的群体大多是退休后回到原籍的老人,或者是已经转产、改制的企业,刘虎和其他所有编撰人员多次深入大山深处、偏远社区、企业、农场、学校,与外省人员和单位通过信函、电话沟通,历经近一年的时间编撰完成,用文字和图片生动再现了石嘴山市60年的历史发展轨迹,对石嘴山市的历史,特别是工业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将对后人研究石嘴山市的历史起到借鉴作用。刘虎说:“这是所有政协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听那些建设者讲述建设初期那一幕幕感人的经历,自己的心灵被他们的执着和奉献给感动。”2019年,刘虎又被石嘴山市委宣传部聘任为石嘴山市文史系列丛书《石嘴山故事》编审顾问。

  笔耕不辍 追梦文学

  工作中,刘虎履职尽责,热爱着政协事业和文史工作,工作之余,刘虎发表了数百篇理论文章和诗歌作品,影响不小。有人这样评价刘虎,说他是文人气息更为浓重的一个行政工作者,言谈举止温文尔雅,有一种儒者之风。

  热爱文字,喜欢把所思所想渗透到字里行间,已成为刘虎的一种习惯,用他的话说政协工作中的调查研究、理论文章和诗词是相通的,三者之间的互相成就让他有了更多的创作空间。近年来,刘虎作为政协委员,在工作中经常跟随政协下基层调研,听民意,访民情,为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和民生建言献策,6年里共提交26件提案,44篇社情民意和9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将石嘴山市打造成国家级种业之都的提案》被确定为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被石嘴山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确定为十大重点提案之一,《关于做好石嘴山市绿化美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城区亮化工程 打造旅游业新亮点的提案》被石嘴山市政协列为提案进行办理。

  正是有了撰写提案的调查研究,让刘虎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理论文章才更接地气,更有可操作性。他的《学习十八大精神 落实好“三农”工作》,经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科学发展铸就辉煌》编撰委员会评审,具有一定的交流学习价值,被评为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撰写的《政协委员在新时代要做到“四个新”》一文,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经济建设与科学发展理论实践成果党政政工系统一等奖。如今,刘虎在父亲影响下,创作了200余首诗歌作品,虽然接触时间短,但在诗艺上已取得了较高成就。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虎作为社区防控一线的一名“战士”,在开展防控工作之余,又将援湖北医疗援助的医护人员、普通百姓参加防控抗疫的决心和行动诉诸笔端,创作了诗歌作品《使命》,在“我与祖国共命运”全国抗疫诗歌征文中被评为一等奖,并发表在《时代文艺》创刊号“抗疫诗歌典”栏目中。

  感恩思报 用爱心浇灌学子梦

  “其实最让人感动的还是他一直在坚持捐资助学,为困难家庭奉献爱心。”石嘴山市政协秘书长孟令国说。

  1999年,时任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党委书记的刘虎,在一次下乡时听东永惠村村书记说起有个贫困家庭孩子考上了北京农业大学,但在为学费发愁一事。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刘虎给这个家庭捐助了1000元后,回到家里又发动亲戚朋友凑了2000元托人带给孩子。自第一次捐助开始,刘虎便一发不可收拾,开起了他的“爱心”路。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这代人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从农村走向高等学府是我人生转折点,回到家乡工作,就是为了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说起这份爱心举动,刘虎道出了他的初衷。

  多年来,困难学子、社区、扶贫帮扶户,都接受过刘虎的帮助,捐赠数目有10万余元。而那些曾受到他帮助的贫困学子,如今从农村走向了各个城市,分布在各行各业,有的是人民教师,有的已是农业方面的教授,他们与刘虎一直保持着联系,每次回到家乡,都会来探望他们的“老朋友”。

     (记者 何晓宇)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