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不忘初心勇担当 脱贫攻坚有作为——访盐池县政协委员 盐池县扶贫办副主任武万春
2020-12-01 09:16:12   来源:华兴时报

  “在平凡的岗位上,人生同样可以充实、快乐,生命同样可以阳光、灿烂。”说这话的人是吴忠市盐池县政协委员、县扶贫办副主任武万春。他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看起来谦和少语平凡普通,骨子却有一股“宁肯平凡,决不平庸”的劲儿。

  自2013年从事扶贫开发工作以来,他在扶贫一线默默耕耘了7个春秋,足迹走遍全县8个乡镇102个行政村,参与了盐池县扶贫开发全过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亲历者、实践者、参与者、奋斗者。

  甘于恬淡 半生心血献扶贫

  作为一个“扶贫人”,武万春7年来始终冲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利用自身工作优势,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帮贫困户所需。

  自2016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武万春参与了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盐池县脱贫富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领导干部、帮扶人责任追究办法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制定,并按照县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安排部署,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落细。

  “要想老百姓认可你,你就必须去接触他,不去接触,不去了解,坐在办公室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下基层。”武万春告诉记者。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金融扶贫评级授信、四级评定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519户1602人的搬迁安置等工作,工作成效惠及全县74个贫困村11203户329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力推动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效开展,为盐池县高标准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上县扶贫办副主任时“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扶贫信念就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2016年,花马池镇德胜墩村村民田巧红的丈夫想通过增加小额信贷额度发展滩羊产业增收致富,但银行通过调查,因田巧红本人身患重病,增资还款有风险,未予增资。田巧红本人到县扶贫办提出申请,武万春听完情况介绍后,立即与相关银行对接,将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增加到5万元,并协调相关部门对田巧红的大病予以慈善救助1.5万元,既减轻了田巧红看病就医负担,又解决了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

  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少乡亲们夸赞武万春是“党的好干部”。他总是定期入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反映群众的殷切心声。

  心系扶贫 百姓冷暖凝笔尖

  精彩人生,奋斗不止。担任政协委员后,武万春时常在心里告诉自己,未来的目标要变得更大才能担得起这份责任。他主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逐步提高工作方法、提案水平,锻炼和增强履职能力。“只有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沉下去服务,才能从中获知百姓的需求,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地方发展。”武万春说。

  “老百姓心中的一件大事就是农业的发展,这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武万春告诉记者,针对农业产业扶贫的项目越来越多,有帮扶项目进乡镇是一件好事,但是部分乡镇干部农业知识缺乏,对科学技术支撑农业生产发展更是了解甚少。针对这类问题,武万春深思熟虑认真写下了一条条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基层老百姓的呼声及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他牵头编制了盐池县“十二五”“十三五”扶贫规划,为全县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指导,组织实施了贫困户屋顶光伏、贫困村光伏电站,解决了贫困群众收入低和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为全县探索发展扶贫新业态创造了条件。结合实际创新了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对部门、乡镇、农户反映出的扶贫问题,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为实际操作解疑答惑,及时给基层一些指导性意见,方便他们开展好工作。

  通过多年的努力,盐池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区9个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摘帽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武万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委员职责,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主战场,主动为贫困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通过开展送政策、送信息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参加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调研盐池脱贫摘帽可持续发展,盐池县政协专题调研、政协委员微讲堂、政协功能党小组学习等。结合民生实际,每年至少提出2件以上的政协提案和2条以上的社情民意,切实解决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脱贫只是底线,富民才是最终目标。”武万春说,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全面认真落实脱贫摘帽县“四个不摘”的要求,将继续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解决好扶贫工作中农村留守老人多、劳动力不足、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相对落后、产业化组织程度低等问题,为贫困户落实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技能培训、就业促进等项目,助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