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隐藏在幕后的生命“守护神”——记吴忠市政协委员 同心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拓占文
2020-12-01 09:17:21   来源:华兴时报

  在人们心中,治病救人的是手术台上的主治医生,得到赞美和感谢的也是主治医生,但还有一种医生,他们是减轻患者疼痛的“良药”,他们是手术成功与否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是负责患者手术期间生命维持的“守护神”,这就是麻醉医生。

  在吴忠市同心县人民医院,有一位麻醉医生,从业27年来,他始终用严谨、认真、踏实的态度,实现了职业生涯零投诉,他就是吴忠市政协委员、同心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拓占文。

  不久前,记者见到了刚下手术的拓占文,稍事收拾手头工作,他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麻醉工作。

  用责任守护信任

  1991年,拓占文从宁夏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同心县医院从事麻醉工作。

  刚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医院条件有限仅能支撑简单的外科手术,加之人手短缺,经常连续多日工作连轴转,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患者们期盼的眼神,让拓占文一路坚持走下来。

  在这个岗位,他一干就是28年,每天7点半之前到岗,回访做过手术的病人、了解当天手术病人的特殊情况,做好术前准备,每一项工作,他都细心再细心,因为在他心中,病人的信任和生命的托付是一份比天大的责任。

  在专注于麻醉科工作的28年中,拓占文始终用一颗医者的责任心守护着病患,“责任”和“知识”是他从医生涯中的标杆,为了对患者、对自己、对麻醉事业负责,每年无论多忙,他都会抽空外出进修学习,将各大权威医院的先进麻醉理念和技术带回本医院,和同事共同钻研学习。

  “干了这么多年大夫,我知道,患者的信任比啥都大,比啥都重,在同心这个小县城,因为医疗技术、观念和理念等的落后,让百姓的疾苦更加深。”所谓医者仁心,拓占文告诉记者,一个成熟的麻醉科医生应该是一个全科医生,只有熟练掌握各科知识,才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判断病因,及时调整麻醉方案,给患者解除病痛。

  作为科室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拓占文带领科室成员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近50多项,得到了自治区麻醉质控中心的高度肯定,使同心县人民医院麻醉工作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他先后参与手术麻醉4万多例,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实现了零投诉。

  “当了28年麻醉大夫,干了22年麻醉科主任,一路走来我感觉很知足,没有因为责任的问题让病人的生命在我手里丧失,没有因为医德的问题被病人投诉。”谈及这些年的工作,拓占文感慨地说,2019年,科室没有一例差错或与麻醉相关的意外疾病发生,没有一例投诉。

  多年来,同心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在拓占文的带领下,很多新业务的拓展,让该院麻醉水平已经达到自治区三甲医院的水平。

  用技术保护患者

  坊间有一句话:手术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这句话体现了麻醉医生在现代医学中的重要性,这份“保命”的工作让拓占文意识到麻醉医生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要求自己不能有丝毫马虎,对科室的团队更是严格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麻醉科医生的工作强度之大不亚于全科医生,他们从麻醉前查阅患者病史、术前随访和心理疏导,到准备麻醉药品和器材,手术中实施麻醉和维持直至手术结束,麻醉医生要一直陪伴患者直到他苏醒。

  虽然麻醉医生工作强度高和压力大,但拓占文却总是忙中抽空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力争做到让病人无痛。

  每天穿梭于各个手术室,监测手术中患者麻醉后各项生命体征数据,询问手术后患者恢复等情况,他对工作的尽心尽力,让患者及家属放心就医。

  “不要紧张,我是您的麻醉医生,不要怕……”这是拓占文常对患者说的话。

  做好各项麻醉准备工作,他就要全程守在患者身边全神贯注地监护,关注患者的心率、血压、氧饱和度等各项数据,全程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调整其输血、输液、保温等情况,为手术医生提供良好的手术环境,为患者打造安全舒适的生命结界。

  采访结束时,拓占文告诉记者,麻醉是一门学科,更是一名艺术,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哪怕是再小的手术,都存在麻醉风险,必须要保持敬畏之心。

  “一麻到底”是拓占文的微信名,这个名字诠释了他对麻醉事业的敬畏心,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麻醉医生所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