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努力为社保扶贫交出满意答卷——访西吉县政协常委 西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金雪峰
2020-12-08 09:34:10   来源:华兴时报

012a40b5-59e0-47ce-853b-30c2ca5c9b1e.jpg

金雪峰(中)调研西吉县乡镇社保扶贫工作。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社会保障事业,更是民生之基、之需、之实。固原市西吉县政协常委、西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金雪峰是西吉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他像一粒平凡的种子扎根在土地中,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努力为社保扶贫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见到金雪峰时,他正从乡镇办完事赶回单位。谈起近年来西吉县社会保险工作,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坚持问题导向 织密民生保障网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山区城乡居民占有较大比例,且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青壮年群体参保积极性不高,参保难度大。”金雪峰说,作为城乡流动就业的巨大群体,尽管社会保险事业已经打通区域、制度流动通道,但农民工参保的意愿还是不够强烈,选择性参保、中断缴费问题相对突出。

  针对现状,西吉县建立了“1233”社保扶贫工作法,织牢民生保障网。“我们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支持帮助贫困人口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金雪峰说,西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成立了全县社保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社保扶贫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集中骨干力量,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分步实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推进社保扶贫工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密切联系群众,知晓群众的真实需求。为了织牢民生保障网,2019年,金雪峰制定了社保宣传培训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全区社会保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事项,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展板、宣传栏、宣传单、横幅和折页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政策,为社会保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9年共投入宣传经费15万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次,群发手机短信10万条,各类宣传折页5万份,悬挂宣传横幅60条。并在政府网站、西吉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县域内关注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社会保险信息和最新政策。”金雪峰说,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西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参保72981人,实际参保72981人,参保率100%;应发放养老金18979人,实际发放18979人,发放率100%;应代缴养老保险费72981人,实际代缴72981人,代缴率100%。

  摸底排查 撑起百姓“幸福伞”

  自今年3月7日起,西吉县对237个贫困村以及58个非贫困村、8个社区逐人逐项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实现问题清零目标,力争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场“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专项行动在西吉全县深入开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四查四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金雪峰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村抓好参保任务落实,实地核查社保扶贫政策和贫困人员参保、代缴费、养老金发放到位情况,确保贫困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应保尽保。金雪峰说,在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摸底排查过程中,西吉县社保部门共对全县8652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部门工作人员,不但给我补办了户口,还给我发这么多养老钱。”这是今年5月,西吉县兴平乡王湾村83岁高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樊月香对金雪峰说的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位老人因常年在外,由于户籍早已注销,所以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雪峰说,在摸底排查过程中,他们了解到情况后,积极联系了当地公安部门为其补办了户口,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做了参保手续并为其补发了2010年10月至2020年6月养老金12885元。

  “为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我们还将所有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作为硬性指标,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金雪峰说,西吉县社保经办机构对未参保人员登记造册,下发乡镇、村、组逐人核对信息,特别是对流动性大,参保信息不确定的人员,进行逐人上门核实,通过“几上几下”的信息核对,将对应的参保对象及时参保入库。

  满怀为民心 当好尽职建言人

  “2018年,西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结对帮扶平峰镇中岔村,两年来,累计筹措资金8.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电信光宽带”业务,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与互联网相接,及时了解党的惠民政策,构建起了“智慧农村”扶贫新举措。我们还购买红梅杏、核桃、梨树苗用于庭院经济林建设,帮助4户住房缺面积贫困户改造危房,使中岔村贫困户住房均达到A级房屋标准。”金雪峰说。

  金雪峰不光是群众的贴心人,还是位积极谏言献策的政协委员。2018年,金雪峰反映的《关于核减西吉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任务的建议》,通过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关于核减西吉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任务的建议》主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并转办相关部门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断开拓调研工作新局面,对于西吉县政协提高建言立论水平和参政议政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金雪峰说,当好政协委员,往往离不开本职工作,每个政协委员都来自一个或多个界别,了解本职工作、掌握本界别情况,可以使委员更好地参政议政。“今后,我将继续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文字材料,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高质量提案。”金雪峰说。

       (记者:邓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