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饱蘸农情吐芬芳——访同心县政协委员 宁夏民间绘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田坤
2020-12-08 09:36:49   来源:华兴时报

bfb53468-a7af-428a-a230-e8846f45b51d.jpg

田坤展示文创作品

  田坤,吴忠市同心县政协委员,宁夏民间绘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长期从事炕围画、农民画创作研究并将这门艺术推广传承。仅2019年,田坤的民间绘画创作就有300余件,包括《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56件,《黄河故事》30件,《中华民族故事》50件等,文创瓷盘画《让水》获得全国红色旅游优秀文创产品奖;农民画创作系列组画《齐心抗疫情,万众迎春花》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展。此外,她的代表作品《五谷丰登》《吹口弦子》《枸杞红了》《黄河故事》等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热爱艺术,就让艺术变得更有价值”田坤说,这些年,她根据民间绘画设计的文创产品种类繁多,包括布艺炕围画、腰线贴纸、冰箱贴等,将非遗与扶贫产业和现代生活相结合,让农民画以文创产品的形式走进大众生活,反映并宣传了改革开放以来勤劳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于黄土地上的文创产品

  田坤热忠于绘画。在孩子们成人后,田坤将精力全心全意投入到创作民间绘画中。她的创作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作品为主要方向,将炕围画和农民画元素相融合,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深受市场喜爱,并与景区合作推广。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下,田坤以其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创新思维,顺应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素材来源于生活。田坤投身于进村入户非遗扶贫,将自己的成果带到农村、社区、校园,鼓励带动农民脱贫,鼓励带动妇女创业,将非遗与经济增收相结合,积极推广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民间绘画元素通过各种手绘包包,手绘扇面的方式推广传承,鼓励妇女创业增收。“从区内到区外,从国内到国际的各大展览现场,我都带领农村妇女现场作画,受到广大游客与媒体关注与好评。”田坤说,炕围画、农民画在传统文化领域都比较冷门,因此很受追捧。

  翻看她的农民画作品,题材从同心红色故事,宁夏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到黄河故事系列再到中国各民族故事,每件作品从构图到色彩搭配,都精心设计,色泽亮丽、内容丰富,情感真实,十分吸引眼球。

  1996年同心县脱贫攻坚历程展,田坤将农民画融合炕围画创作的《三军会师咱同心》赠送给北京民族文化宫,在这个展览上,田坤的作品被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看中,在专家的鼓励下,田坤一边画画一边开发了部分作品,力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其中农民画同心红色故事系列《让水》瓷盘画获得2019年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奖,因此,田坤远赴瑞金参加了中国红色旅游联盟大会,这也是田坤从事民间绘画工作最荣幸的一次旅程。

  2019年4月田坤受邀赴巴基斯坦参加“东方情韵,中国传统文化文创展”。展览上,田坤的文创产品:腰线贴纸和瓷盘画深受巴基斯坦游客喜爱。同年11月,田坤受宁夏文化厅委派,参加了2019“美丽中国,神奇宁夏”日韩推介会,田坤创作了以“中日友好”“中韩友好”为主题的系列农民画作品。在韩国举办的推介会上,一位老人看着大屏幕上投放田坤的作品,大声鼓励田坤:“漂亮!作品真漂亮!”,农民画冰箱贴更是小产品里充满了大文化,受到韩国人民喜爱。

  2020年,受宁夏商务厅和文化厅委派,田坤参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会上田坤现场做画,以小小扇面画体现民间绘画的魅力,传播推广民间绘画的社会价值,倍受游客青睐。冰箱贴里满满的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抗击疫情题材等,更是受到媒体关注,她的产品让游客看到了宁夏风土人情与文化。

  让时代带动文化传播

  每次带着作品产品出访参会,都是田坤创作生涯的一次社会实践,她希望把满满的传统文化以文创产品方式宣扬出去,也让炕围画、农民画以文创产品方式引领文化潮流。

  在今年首届山东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一位大姐指着田坤炕围画文创腰线问:“这个产品是干什么用”,听完田坤的介绍后,大姐说买些回去压玻璃板挺漂亮!这个细节也启发了田坤的灵感,她觉得炕围画开发潜力很大,只要有人喜欢,自己的辛苦就没有白费。田坤希望和各旅游景区达成合作协议,全力推广,将作品产品带到农村,传授给农民去体验和大量生产,以此带动农民妇女创业增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田坤每天都要到小区执行管控任务。在这个关键时刻,田坤在工作之余抓紧时间创作了《齐心抗疫情,万众迎春花》16件抗击疫情题材农民画,以统一暖色调,反映了同心县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故事,从小区管控、志愿者服务、爱心隔离观察、同心县医疗对驰援湖北,到宁夏医疗队驰援湖北,战胜疫情后的复工复产等作品,都是田坤亲历的故事。这些作品部分被宁夏档案馆收藏,其中8件入选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展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田坤在调研中经常走访农民家,体验着农民的幸福生活。“未来的路上自己要一边继续向前,一边注重发现人才,重点培养,让宁夏炕围画、农民画在现代生活中发扬光大。”田坤说。

      (记者:毕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