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彰显志愿服务大军中的社工力量——记银川市政协委员 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田帅
2020-12-08 09:39:41   来源:华兴时报

277b41a5-9948-4c5a-875a-fab58c1879d6.jpg

田帅参加中国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宁夏路演活动

  田帅,银川市政协委员、西夏区政协常委、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在从事社会工作的10年里,田帅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实务拓展、队伍建设等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绩突出,其撰写的实务案例荣获首届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督导的社工案例《生活自理能力小组》编入《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对行业发展作出了优异贡献。曾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社工”“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和“2019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荣誉称号,还获得2018年、2019年银川市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等荣誉。

  探索创新 提升社工队伍服务及专业化水平

  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先后承接了30多项各级政府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银川市、固原市、中卫市等先后设置了15个社工服务站。该中心采取“社工+义工”模式,动员上千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截至去年底,中心开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儿童主任、社区骨干培训560场次,受益人群近2万人次。今年5月,第十届(2020)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召开,田帅有幸参与其中,并荣获了“2019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这也是宁夏至今唯一一位荣获此荣誉的社工。

  作为政协委员,田帅带头充分利用宁夏昊善界别委员活动室资源,组织昊善中心专业社会工作者实施“社工+志愿者+企业家+高校老师”等模式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农村社区治理,不断摸索社工在乡村振兴中所能做的新方式方法。通过多方联系社会资源,该中心为重点关注的近万名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困难人群捐赠煤炭、衣物、书籍、学习用品价值等各类爱心物资500多万元,积极引进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爱健康专项基金“为乡村教育撑起希望”公益项目、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爱助成长”、中国好公益平台“爷爷奶奶一堂课”等公益项目落地我区,资助贫困地区困境儿童1271人,累计发放资助金262万元。

  让田帅印象深刻的是,前几年,在固原市西吉县黄岔村“三留守项目”组织实施的以党建引领的乡村环境治理活动中,田帅和中心其他社工共同参与治理活动,在他们的推动和协调下,黄岔村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相关治理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大半年的努力,该中心积极搭建平台,帮助该村成立了环境振兴工作服务小组,孵化了一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在黄岔村环境振兴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起到了助推作用。2018年10月,黄岔村被西吉县政府评为乡村环境治理示范村,并组织各乡镇领导、各村“两委”班子观摩黄岔村环境治理情况,这其中的成绩田帅和他的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功不可没。

  在抗疫期间展现榜样的力量

  目前,田帅作为社工行业的领头人之一,被宁夏电视台拍摄成《社工田帅》广泛宣传报道。

  在成为全国青联委员、银川市政协委员、西夏区政协常委后,针对社会工作发展、养老、居民出行等问题田帅提交了40余篇提案,担任宁夏大学、银川能源学院社会工作校外指导老师期间,通过现场教学、案例推广指导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工作,让学生获取了更加专业实用的知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田帅及中心的社工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需要我们帮忙吗?”成了社工们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每天早出晚归,面对社区防疫的繁杂琐事,在一次次与居民的耐心沟通配合中,帮助群众解决了难题,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为社区防疫贡献了不少的力量。

  特别是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期间,田帅通过电话访谈了解到,很多贫困儿童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有的家里没有联网,有的家里没有手机、电脑等“空中课堂”学习硬件,导致不能孩子们正常学习。为解燃眉之急,在田帅的努力下,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积极申请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爱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项目,争取爱心善款85.5万元,资助全区678名困境儿童,为他们安装网络、购买手机、缴纳网费等,助力困境儿童及时能够在家收看“空中课堂”,确保他们线上教学不掉队。

  与此同时,田帅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及时撰写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全区社会治理案例研究的建议》《关于通过开通“线”上服务积极关爱困境儿童的建议》《关于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加强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的建议》3篇社情民意信息,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记者:毕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