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成
2021-01-06 09:11:17   来源:华兴时报

  “成功的目的就是报效国家造福社会”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成

0a7f0daa-3bc0-45ca-81b1-1a8ea6f6f5e5.jpg

在督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13号提案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陈庆成作主题发言。

  陈庆成,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多次被自治区政府、银川市评为优秀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还曾获得首届宁夏十大优秀企业家称号。

  很多人说陈庆成是一位学者型的民营企业家。在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之后,他更是将钻研的精神运用到履职过程中。这几年,陈庆成围绕宁夏民营企业和发达地区民营企业的区别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坦言,虽然宁夏的民营企业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来说并不是很活跃,但潜在发展空间非常大。近年来,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也非常努力,他坚信宁夏民营经济的明天会更美好。

  投身西北热土

  1981年,年仅20岁的陈庆成带着300多元来到大西北,辗转多地推销电气器件,其后的10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陕、甘、宁地区。1994年,他与同乡创建了宁夏东亚电气成套厂,跨出了正式进军大西北的第一步,成为温州人在宁夏做得最大的一家。

  1997年,陈庆成进驻银川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投入1500多万元建立了宁夏力成电气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企业迅速发展并通过了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当年年底,销售收入就达3000多万元,产品畅销宁夏、内蒙古、山西、甘肃、青海、陕西、河北、辽宁、安徽、新疆等地,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国家城乡电网改造工程项目中占有很大市场。

  1999年,陈庆成投入了3800多万元用于技改,扩大规模,建立新厂房,购进了多套数控设备,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高了产品档次,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也得到了较大幅度提高。2002年,集团又设立了专门研发机构,培育专业的研发队伍,并先后与西安高压电气研究院、天津低压电气研究传动所、北方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集团还承担了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并获得了项目证书。2011年,由宁夏科技成果管理中心组织自治区电力及高电压行业资深专家,对力成电气自主研发多种设备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经过专家组现场考察、验证,一致认为该集团的多项产品突出了创新性、先进性,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对力成电气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就这样,起步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的宁夏力成电气集团从全国上万家电气企业中脱颖而出,领军西北电气业,现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银行业协会信贷诚信企业,也是自治区确定重点支持的30家民营骨干企业之一。

  成功在于创新

  “一个企业的成功,就是管理的成功,管理就是在科学的组织结构下,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力,高效率地完成企业制定的目标,实现产出最大化、效益最大化,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陈庆成说,正是有这一管理理念做基奠,才有了力成电气的崛起。

  力成电气建立之初,陈庆成就严格要求以现代企业体制为标准,以机制创新为手段,促企业生产发展,并在集团内部强力推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创新管理体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理顺决策层、经营层、管理层、监督层之间的职权关系,从而使企业形成规范运作、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管理体制,形成强大的体制与制度核心。陈庆成也不忘提高个人综合素质,2001年两度赴清华、北大参加培训班,进入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攻读EMBA,通过学习,为自己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管理经验。

  “我们经常将高层管理人员送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进行学习,培训内容从领导力到团队合作,从产品设计到市场定位……”陈庆成说,他要求员工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固定的生活习惯和生存需要。目前,集团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管理人才和生产管理人才。集团还先后制定出台了《宁夏力成电气集团公司关于技术骨干人才选聘考核制度》《技术职称获得者获取奖励的考核方案》等有效的考核体系,完善了人才激励机制,切实将有能力、有实力的技术人员放到能充分发挥其才能的工作岗位上去,为企业及个人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发展平台和良好工作环境。

  热心公益积淀企业文化

  陈庆成经常提到,一个人成功的目的是报效国家、造福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20年2月,宁夏唯一一家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综合防治楼正式交付使用,该院新增符合收治呼吸道传染病病床154张。而按照原计划,该项目的交付日期为2020年5月31日。

  “原本4个月的工期能在15天完成,宁夏力成电气装备动员中心功不可没。”银川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决定加快该医院建设进度,并将医院建设中的重点项目——生产安装42台配电设备的任务交给了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接到任务后,陈庆成带领公司员工按照战时模式展开作业,在抓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短时间内就高标准完成配电设备生产安装任务,大大推动了项目施工进程。

  近年来,陈庆成先后代表公司为“希望工程”、盐池中学、银川市慈善总会、银川市福利院、永宁县中心敬老院、汶川大地震等捐款百余万元。陈庆成还在集团里成立起党支部、工会、团委等组织,积极为企业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2011年力成电气获得了“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的荣誉称号。陈庆成总是谦虚地说:“并不是我个人有多么崇高,而是每个人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只有把对社会的责任感、良好的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办好企业,在社会和客户面前站住脚。”

  (记者 蔺 津 文/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