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坚守匠心只为酿造出品质更优的葡萄酒——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罗山酒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玲
2021-01-19 11:04:35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风采) 罗山“铁娘子”坚守匠心只为酿(283679)-20210119110331.jpg

王玲在酒厂品尝刚酿造出的葡萄酒

  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罗山酒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玲,被外界赋予了很多不同的标签,她是外人眼里精明利落、富有洞察力的商界精英;是员工眼里温暖贴心的“邻家姐姐”;是朋友眼里豪爽仗义、幽默真诚的西北姑娘;更是乡邻眼里平易近人、心地极好的厚道老板。

  从“酒厂酒”到“酒庄酒”

  2001年,王玲从中卫市中宁县到红寺堡区创业。起初,她和哥哥两人经营农资主要做化肥、农药和种子的批发。在红寺堡,王玲的农资生意做得很成功。

  2007年,红寺堡党委和政府发现罗山脚下的土壤适合种植酿酒葡萄,政府为农民提供优质葡萄苗木,并上门指导葡萄栽培,前三年不挂果给经济补助,这让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大增,开始大面积种植酿酒葡萄,王玲也遇到了她产业转型以来的第一个挑战:因为葡萄是不需要多少化肥的,这样一来,她的农资生意就越来越难做,整个2008年生意相对惨淡。

  既然农资生意不好做那就转型。

  2009年6月,王玲和哥哥到山东考察葡萄酒产业,王玲说:“去了山东才知道葡萄酒的利润是非常可观的,这一考察坚定了兄妹二人的信心——做酒庄。他们从山东回来一个月后酒庄建成,15台设备一次性到位,酒庄建起来后因技术还不够成熟等原因,王玲兄妹选择和山东威龙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与该公司合作的三年里,王玲的员工学会了葡萄酒酿造的一整套工艺,她本人也从一个酿酒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熟谙酿酒各环节的专业酿酒师。

  2013年,罗山酒庄结束了与山东威龙有限责任公司的三年合作,将“酒厂酒”升级为“酒庄酒”,开始酿造自己品牌的酒。王玲说:“酒庄原本是一家本地的白酒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政府最后公开拍卖这个商标,我们就拿下来了。”许多人为此不解,他们认为有些不吉利,商标地域性太强,不利于酒庄发展。但王玲说:“罗山是我们的母亲山,他带给我们的只有财富。”

  “酒品人品 品人品酒”

  因为王玲懂得感恩,所以她的酒庄充满了人情味。她的酒窖里写着四个字:酒品人品”,反过来念是“品人品酒”,这是她一直坚持的企业文化与精神。

  真诚和感恩是她的成功秘诀之一。

  有一年榨季,一位老农踏着晨露来送葡萄,没想到竟被门卫骂了,王玲知道后毫不犹豫开除了门卫。她说:“虽然榨季很累,但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绝对不允许怠慢。”慢慢地,农民都喜欢来罗山酒庄,因为任何时候都能来罗山酒庄送葡萄,而且回家迟了酒庄还管饭。每到鲜食葡萄成熟的时候,王玲的朋友圈发的都是帮农民卖葡萄的讯息。

  为了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她在酒庄成立之初便建立了党支部、妇联、工会等组织,把员工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在别人看来费事的党建工作,王玲做得风生水起。为了充实自我,她坚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视学习为自己的“第二工作”,让自己的思想和职工的思想紧密结合在一起,做职工的“带头人”。

  她说:“员工有困难工会帮助解决,榨季忙的时候党员带头加班。我们的产品在福建有非常好的销量,也几乎全都是党员跑的市场。”去年,有一位员工生日正好赶到榨季最忙的时候,王玲便提前为她精心准备好蛋糕和礼物,利用午饭间半小时给员工过生日。真诚的关怀时刻温暖着酒庄员工的心,使酒庄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大家都能团结拼搏,一路跟随酒庄成长,风雨同舟。

  不忘初心 担起社会责任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因为优良的自然条件很多农户都种了葡萄。2017年鲜食葡萄上市了,农民“丰产”却难“丰收”,葡萄出现了滞销难卖的状况。

  针对此情况,罗山酒庄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售卖,帮助农户销售滞销的鲜食葡萄,助力脱贫工作。罗山葡萄园每年育苗、剪枝、采摘、冬季埋土所需的大量人工,王玲都从红寺堡区附近的农户中招募。

  公司现在大多数的年轻骨干都是附近农户家的子女。他们有改变命运的韧劲和不怕吃苦的决心,在这里他们找到了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他们有能力在城市扎下根,建立家庭,他们的子女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罗山酒庄正是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诠释了它的文化与精神内涵,向社会传递了他的担当与责任。

  酿酒用不得一点差材料,这与做人容不得一丝坏心思一样。王玲深知,酿酒同做人一般,如果怀了不纯粹的心思,酿出的酒口感也好不了。2011年,红寺堡产区被扩入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并被世界OV组织评为宁夏优质酿酒葡萄明星产区的精品区,这里还有“中国葡萄酒第一镇之称。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