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腔乡情 化为实干真心——记中卫市政协委员 中卫市作协主席杨富国
2021-02-23 08:51:08   来源:华兴时报


  杨富国工作照。

  杨富国,中卫市政协委员、中卫市作协主席,他心系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每年都通过调查研究提交至少10件提案,以社情民意为全域旅游建真言、献良策,多件提案得到中卫市委和政府督办,大会发言得到领导采纳和媒体专题报道,多年来连续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先进个人”“基层联络点先进个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以文学为抓手大力宣传沙坡头

  作为中卫市作协主席,多年来,杨富国发表全域旅游文章100多篇,还以小说原著、编剧、顾问、策划、监制、外联、演员等身份筹资拍摄的35集电视剧《风雨沙坡头》在全国热播,该剧获得了“中国首届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奖——影响中国文化旅游的一部电视剧”金奖,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奖励。配合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拍摄了《爸爸去哪儿》《西游奇遇记》等娱乐节目,深入参与了电影《羊皮筏子》、电视剧《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和海外版宣传片《沙坡头的明天》等影视作品的策划拍摄,为宁夏文旅厅启动的“宁夏旅游——我来讲述”积极投稿,其中《世外桃源沙坡头》获奖。

  日常工作中,杨富国抓住参加央视节目和各类文化旅游活动的机会大力宣传宁夏。2016年,宁夏旅游局提出“中国有个景区叫宁夏”,他便向中卫市建议打出“宁夏有个景区叫中卫”,并提议将全国全域旅游推进大会引到中卫召开,之后打出“南游海南,北游宁夏”的口号,并力促中卫与三亚结为友好城市,开展了“沙与海”的对话,为宁夏的全域旅游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满激情奉献旅游事业

  杨富国先后发表短篇小说近100万字;为宣传宁夏文旅资源,出版的12卷本540万字长篇小说《旷世奇缘》之《世情烟云》《瀚海猎凶》《傲骨柔情》等被称为中国单部小说之最;为宣传沙坡头,他出版的40万字长篇小说《风雨沙坡头》,因情节精彩,被拍摄为电视剧;为宣传丝绸之路,他出版了3卷本197万字长篇作品《丝绸之路》,被改编为84集电视剧;为诠释沙坡头文化,他出版了20万字《黄河沙坡头大峡谷故事集锦》;为进一步宣传宁夏丝路资源,他出版了60万字长篇小说《丝路风云》;为宣传全域旅游,他出版了52万字长篇小说《我在水镇等你》,实现“诗与远方”的嫁接。他发表和出版的作品总字数高达1260万字,被誉为高产作家。为填补旅游要素的空白,他创作了魔幻情景体验剧《沙坡头盛典》故事蓝本,并推动和打造了投资1.8亿元的剧目,该剧不仅标志着宁夏文旅融合取得了重大突破,弥补了长期缺乏大型旅游演艺项目的缺憾,通过高科技、立体化、沉浸式的舞台艺术,在共情、共鸣、共振、感悟中引领宁夏文旅融合发展步入新时代。

  作为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总经理助理,杨富国长期负责文化宣传和导游接待工作,一贯重视导游的综合素质培养,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将沙坡头导游培养成能打快板、会唱歌、会跳舞、会表演魔术的全能导游,通过文化手段和魅力调节氛围。

  杨富国先后两次主编中英文版《沙坡头导游词》《中卫旅游导游词》,主导和推行“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导游演艺团队,结合地域文化编排了“晨钟祈福”“暮鼓纳祥”“王维出塞”“盘龙迎宾”“羊皮筏子汉”、沙坡头手势语和整点舞等130多个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培养出全国导游大赛十佳导游、全国优秀导游、全国科普优秀讲解员、自治区金牌、银牌导游讲解员10余名,成为宁夏旅游界的明星团队,先后获得自治区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中国旅游集团明星团队等荣誉。

  近年来,杨富国多次主动与中卫市政协、市总工会、市慈善基金会到海原和中宁扶贫,带头捐款捐物。从2105年起,每年由他发动的捐款捐物少则百万元、多则数百万元。他还与公司行政沟通,免费接待贫困家庭到景区旅游,并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予以资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他除了在公司捐款,还在中卫市文联、市作协、市民建总支、市慈善基金会、思源工程和市旅文局分别捐款。为营造积极向善的社会环境,他带领中卫作家深入贫困家庭体验生活,创作接地气的正能量作品。因此,他的劳动事迹广为人知,被民建宁夏区委会授予“突出贡献老会员”称号,被民建中央授予“民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