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播撒阳光与希望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遇旻
2021-02-23 08:54:04   来源:华兴时报

  ▶遇旻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发言。

  遇旻,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银川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

  从2007年起,遇旻在银川市实验小学推进科技创新与素养教育有机相融,把创新素养的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中,构建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学校家庭全方位的立体创新素养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各种创新举措培养出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创新型教师和“凤城名师”,并为县市区培养了30余名校长。

  一个规划让创新素养教育破土萌芽

  2007年,遇旻担任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上任之初,她和同事们经常探讨一个问题:如何教书育人?经过讨论,大家形成共识,要为未来培育具有创新素养能力和世界眼光的人才。在遇旻的带领下,银川市实验小学确立了“和谐文化立校,创新教育育人”的办学理念,注重师生科技创新素养与能力的提升,并以此为基础,将整个教育教学活动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规划。彼时,在小学进行创新素养似乎有些不接地气,一些年龄大的教师难以适应。教育学生进行创新创造,前提是让教师成为具有创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育实施技能的复合型教师。遇旻决定先为教师进行创新素养教育的培训,转变教师教学思维。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与能力。每周三下午实施综合实践课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教师们的教学理念逐渐转变,当他们看到学生思辨能力和探究能力明显提升,倒逼自己不断提升。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初期,银川市实验小学以大赛为抓手,通过参加并承办比赛促进学生创新素养能力提升,多次代表宁夏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佳绩,承办全国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大赛,连年荣获一等奖。这些举措不仅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一专多能的创新型教师,还推出了一批批骨干教师和“凤城名师”。在此过程中,遇旻带领教师们逐渐向创新型教育者转变,探索总结出校本课程的创新。以校本课程中的“场馆课程”为例,每个年级上半年和下半年要参观一所场馆,包括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学生参观前教师先行,为即将开展的课程设计重点,届时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学习,参观后,教师和学生共同编制场馆手册,编制的过程就是师生之间创新素养提升的环节,也是师生共同成长的阶段。

  一个理念让创新素养教育遍地开花

  经过13年的探索和实践,遇旻感到,学校定位要与国家发展方向紧密贴合,银川市实验小学的创新素养教育赶上了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机遇,但仍要与相关部门、家长形成合力,才能全方位提升学生创新素养的能力。遇旻始终认为小学阶段的教育对人生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书记、校长,她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确立了“和谐文化立校,创新教育育人”的办学理念,凝练出“和衷共济,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文化,还打造了“以师为本,教会教师工作,做教师的教师”的管理文化。工作中,遇旻抓对了政治方向,抓强了业务能力,学校涌现出一批批名师,每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都带徒弟,这些学员都是来自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的兄弟学校教师,真正起到了窗口学校的引领作用。带动了更多的校长和老师发展和提高,使实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起到引领和辐射的作用,她本人充分发挥遇旻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作用,为县市区培养了30余名校长。学校因此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在遇旻的领导下,学校连续11年被银川市教育局评为“落实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连续5年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优课数量位列自治区小学优课榜首,在银川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银川市实验小学领导班子被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学校多年来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公众的高度评价。(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