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满腔豪情演绎无悔体育人生——记同心县政协委员 同心县体育中心主任白明俊
2021-03-16 08:38:53   来源:华兴时报

 白明俊(右)慰问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篮球赛的教练员。

  多年来,吴忠市同心县政协委员白明俊始终本着“开展全民健身、构建和谐同心”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市、县授予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深耕领域 硕果累累

  白明俊1991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他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技能,言传身教,勇于探索创新,为同心县体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担任同心县体育中心主任以来,他在群众体育方面的工作中,坚持推进以农民、职工等重点人群健身行动,举办影响广泛的全民健身活动。“我们的乡村群众活动搞得丰富多彩,主要归功于白主任。”同心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杨彦德说,在白明俊的带领和组织下,同心县每年利用“百乡千村”农民体育活动月、春节和农闲时节,组织开展农民篮球运动会、农民体育活动月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

  “县城群众活动是我们的一大特色。”白明俊说,每年在春节前夕,同心县体育局都会举办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季、全民健身节、全民健身日、市民运动会等系列活动。“现在已经成功组织举办了三届同心县全民体育运动会,在每年的全区全民健身季、全民健身节活动评比中均获二等奖。”白明俊自豪地说,现在同心县成立了23个单项体育协会,指导各协会在团结广大体育爱好者、发展会员、开展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逐步过渡到自成体系、自办竞赛、独立活动的群众活动实体,缓解了体育经费、人员不足的问题,还培养发展了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92名,分别在各健身站点指导群众开展广场健身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毽球、象棋、方棋、徒步登山、滑雪等活动,收效显著。

  “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积极和自治区体育局联系申报各类项目,在县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县城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健身广场、运动场建设任务,实现乡镇、社区、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完善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白明俊说,这对于县区体育发展意义深远。

  “现在我们已经组织举办了三届‘神奇宁夏·活力同心’黄谷川冰雪健身旅游节、‘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同心站)活动、宁夏同心‘旱塬杯’全国钓鱼大赛、‘双11’全国持杖行走日(同心站)活动;承办了全民健身挑战日·健康宁夏动起来活动和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组方棋比赛。通过这些赛事,让同心县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白明俊说,在竞技体育方面,大力推进体教结合、体社结合,逐步建立依托学校、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业余训练和竞技人才培养新机制。

  兢兢业业 屡获殊荣

  “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合理安排训练计划,把学校、俱乐部业训和体育中心集训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学校、俱乐部训练抓基础,体育中心训练抓提高的训练格局。开设青少年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乒乓球、象棋、围棋、摔跤、拳击、街舞、啦啦操、体育舞蹈等14个项目,常抓不懈,稳步提升竞技体育水平。3年来,带队参加自治区、吴忠市各类青少年比赛12次,共获得奖牌25枚;连续五年蝉联了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方棋个人、团体金牌;参加了吴忠市第四届运动会,在19个代表团中同心县获团体总分第三名;参加了五届陕甘宁革命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白明俊说,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同心县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占92.1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常住人口的35.2%,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51.44个,人均场地面积2.86平方米。

  凭借在工作领域的不懈努力,白明俊先后被评为全区民族体育先进个人、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白明俊从不满足于自己在体育工作的成果,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方法,总结得失,认真撰写的《纠正跑步锻炼的方法》在全区文体系统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扎实做好农村体育工作,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文在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讨论中获一等奖。

  白明俊坚守在体育工作岗位上已有30个春秋,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特别是对农村体育工作有着独特的建树。本着这样的敬业精神,他将在今后的基层体育工作中,会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前景。(记者 陈 敏 )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