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牢记为民之心 多做利民之事——访固原市政协委员张晓娟
2021-03-19 08:40:28   来源:华兴时报

  张晓娟(中)给来访妇女讲解反家庭暴力相关法规。

  张晓娟,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妇联发展和维权部部长。多年来,她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

  她常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有‘为民之心’和‘委员情怀’,想民众之所想,呼民众之所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立足本职 做妇女的贴心人

  “人民政协是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组织,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加强与不同界别委员们的沟通、交流甚至合作,这不仅增强了自己履职能力,还提升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水平。”张晓娟说。

  作为一名从事妇女发展、妇女维权的妇联干部,张晓娟在履职中密切关注妇女儿童发展和维权工作,积极参加固原市政协组织的各项专题调研。在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她作了《全社会行动起来对家庭暴力说“不”》的大会发言,受到了委员们和相关部门的关注。

  “家庭暴力发生于有血缘、婚姻、收养关系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间。妇女和儿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有些中老年人、男性和残疾人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张晓娟说,近年来,尽管相关部门出台了法律法规,以积极预防和有效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加强对家庭暴力被害人的司法保护,但调研发现,目前家暴仍是影响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之一。她介绍,2016年至2020年,固原市、县两级妇联受理的信访件中,家庭暴力超过总数的70%以上,施暴者主要为男性,绝大部分受害者为女性,受害女性年龄集中在26岁至50岁、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且半数以上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其中一部分家暴造成轻微伤或轻伤。

  “受害女性的诉求普遍为咨询和调解,真正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很少。近年来,高学历高收入家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庭家暴现象也时有发生。”张晓娟说,去年12月,有一名家暴受害女性来访,说她的丈夫脾气不好,经常对她和孩子实施家暴。了解情况后,张晓娟与妇联工作人员对其丈夫从家风家教、法律等方面入手作了规劝,其丈夫表示诚恳接受。回访时这名受害女性说这类情况再没有发生。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妇女工作者,我有责任替妇女发声。”张晓娟说,受传统思想影响,大多数受暴妇女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务事”,且“家丑不可外扬”,遭受家暴时往往选择隐忍,而不是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就使得施暴者认识不到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从而反复多次地施暴。相关部门对家庭暴力的处理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家庭暴力的认定、举证在司法实践中存在困境,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发挥上也有待提升。

  张晓娟建议,把《反家庭暴力法》纳入各级各部门普法工作重点,尤其要加大对男性的普法宣传力度,让“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的意识深入人心。相关部门加大对家暴实施者的处置力度,推动立法部门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细则及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明确家庭暴力的概念、适用范围,规范和细化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执法部门对家庭暴力投诉、分类处理程序,完善强制报告、人身安全保护令、举证责任分配、家事调查、律师调查取证等制度的操作流程,解决家庭暴力“认定难”“举证难”的问题。建立“反家庭暴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反家庭暴力部门合作会商,督促相关单位或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办理,推动反家庭暴力工作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们要为老百姓负起责任,为妇女儿童反映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妇女儿童中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及法律法规,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建言献策。”张晓娟说。

  关注民情民意为社会发展建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就要带着一片赤诚去履行职责,要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张晓娟的履职尽责不仅仅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上,除了热心妇女儿童事业外,她还就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张晓娟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呼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实现矛盾不上交,加快平安固原建设,维护全市社会稳定。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纠纷,内容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这些矛盾纠纷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很有可能发展成为群体性事件甚至刑事案件,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张晓娟建议,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协会的作用,在固原市打造培育一批“社会知名度高、调解能力强、调解业绩突出、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室与知名调解员,让人民调解协会在服务平安固原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应有作用。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现有人民调解员的政策法律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招募一批有爱心、有热情、懂政策法律、有调解经验的志愿者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从制度上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经费。

  固原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张晓娟与段文君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打造固原市区家乡特色小吃一条街的建议》,呼吁以深厚的固原人文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为主线,打造集特色餐饮、风味小吃、仿古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小吃街,造就固原美食新亮点,以达到用吃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树立品牌,带动固原经济发展。

  该提案得到了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重视。把特色小吃一条街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商业网点规划,依托六盘完美乐园、九龙国际商旅、固原荣华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集时尚、文化、特色为一体的一站式美食购物中心,汇集全国各地名优小吃进驻。2020年,固原市成功举办了“2020固原市首届民间美食大赛暨固原十大民间文旅小吃名菜评选活动”,促进固原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全新塑造固原特色“美食名片”。(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