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中国舞蹈逐步走向世界——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世界舞蹈总会副主席袁斌
2021-03-23 09:07:43   来源:华兴时报


  为在国外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获奖选手额外颁发公益性的特别贡献奖金。

 袁斌(中)与中国选手合影。

  袁斌,自治区政协委员,1972年出生于浙江宁波,2017年,袁斌参加世界舞蹈总会副主席竞选并获胜,成为世界舞蹈总会自成立以来担任高级职务的首位中国人。袁斌通过多年的努力,让中国逐步在世界舞蹈总会取得了应有的话语权。

  今年3月初,在英国黑池舞蹈艺术节的颁奖典礼上,袁斌以中国联合举办方的身份为获奖选手们颁奖,成为中国舞者共同的荣誉。袁斌作为世界舞蹈总会的副主席,每当宣布选手获奖名次的时候,他都祈祷中国选手能获得优异的成绩,而每当给中国选手颁奖时的那份喜悦,袁斌发自内心地觉得:“不管来自于中国的哪个协会的舞者,当你踏出国门的那一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记,那就是中国舞者。”

  “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舞蹈,让中国舞蹈更快的走向世界,是中国文艺工作者当之无愧的历史使命。”袁斌说,由世界舞蹈总会中国舞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舞蹈艺术国际交流活动,在近百年历史的英国黑池舞蹈艺术节那块神圣的地板上,中国青年舞蹈艺术家时而婀娜多姿,时而气势如虹,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舞蹈的绚丽多彩,作为中国国际标准舞发展的引领者,面向世界为中国舞代言人,展示国人的文化自信,也是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份荣耀。

  近年来,在英国黑池舞蹈节上,袁斌将中国元素带入英国,使这里成为中国的海外主场,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舞蹈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平台。而中国选手,也在今年黑池舞蹈节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诸多纪录被刷新和改写。袁斌在黑池舞蹈节的致辞和交流中,用坚定的语气,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我们想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国际标准舞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我们能够接纳外来的文化,同时中国也有自己的舞蹈文化。早年英国将英国舞蹈制定成了舞蹈的国际标准向世界推广,后来又不断吸收了拉美国家等舞蹈文化更加丰富了舞蹈的国际元素。当下,国际舞蹈文化的交流包容不断加速,中国舞蹈既是世界舞蹈的重要元素,也是世界舞蹈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目前,国内国标舞的参与人数多达6000万人,超过了其他国家参与人数的总和。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他们更需要在国际上拥有一个去竞争与绽放的舞台,来展示自身的才华与中国文化。而袁斌和他的团队则致力于在世界舞蹈层面取得更多的话语权和规则的制定权,进而使中国舞者和中国舞蹈在世界舞林占有一席之地。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将不断加大力度,中国文化将得到世界的广泛接受与认可,并承担起一个经济大国与文化大国的使命,而国际标准舞作为一个国际化程度颇高的舞种,无疑是促进这种世界文化交流与包容的载体之一。有鉴于此,袁斌希望在国内培养出更加专业与出色的国标舞者,让国人拥有国标舞的话语权并能参与国标舞规则的制定,进而在国标舞的世界之巅牢牢地竖立起祖国形象。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