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倾情教育事业 耕耘三尺讲台——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西吉县政协委员 西吉中学副校长闫彩宁
2021-03-23 09:09:50   来源:华兴时报


  闫彩宁参加合唱比赛。

  略施淡妆,一身合体连衣裙,走起路来轻盈快捷,初见闫彩宁,你很难想到,这是一位有着28年教龄的教师。

  闫彩宁,固原市政协委员、西吉县政协委员、西吉中学副校长。自199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忠诚于所热爱的事业,脚踏实地为教育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做学生的“引路者”和“贴心人”

  “我参加工作初期,音乐课还是一门‘副课’,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也不浓厚。有些学生故意在课堂上捣乱,导致我一见到学生就会莫名紧张,出一身虚汗。”谈起初次踏上讲台时的情景,闫彩宁记忆犹新。闫彩宁毕业于宁夏大学音乐系,刚上班时她对自己的专业素养有很大的信心,结果上了一周课后才发现,教学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简单。由于自己脾气温和,很多学生对她的管教并不在意,有些学生还故意犯错。

  “用心做教师,做一个好教师。”闫彩宁在心底默默许下心愿。之后,她虚心听取老教师的建议,自己没有课时也积极去别的班级旁听,调整教学方法。慢慢地,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一些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和家庭的管教与引导,沾染了很多坏习气,变成了班级里的问题学生。”闫彩宁说,对于这些学生,她要多一些关怀与宽容。下课后,她经常和孩子们聊聊天、谈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曾经班里有一对孪生姐妹,性格比较孤僻,还有很多生活和学习中的小毛病,闫彩宁在家访时了解到,由于父母长期在外,爷爷奶奶的管教起不了什么作用,反而使她们变得更加叛逆。在了解情况后,闫彩宁循循善诱,经常带她们到家里吃饭,两个孩子的小毛病慢慢的有所收敛。

  后来,闫彩宁发现高二时这对姐妹文化课成绩很差,参加高考有弱势,所以就劝她们学习音乐报考艺术。为此,闫彩宁牺牲节假日,为她们免费辅导音乐,帮助她们提高音乐技艺。她还用自己的工资专门为她们设立奖学金,这对姐妹顺利地被音乐学院录取。“她们上大学后,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您真的是一位好老师,上您的课是一种荣幸,一种享受,不仅学会了求知,而且学会了做人’”。闫彩宁说,这条短信让闫彩宁久久不能忘怀,也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让学生梦想的种子开花

  2012年3月,由于工作出色,闫彩宁被任命为西吉中学副校长。虽然从代课教师转变为学校管理人员,但她对音乐的追求从未停止。2019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中,全区音乐类考生969人,闫彩宁辅导的34人参加考试,专业合格率100%,70分以上26人,其中一名学生还以84.69分的优异成绩取得全区音乐学类第一名。有16名同学在艺术类校考中取得重庆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等知名高校合格证;同年9月,在自治区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上,由她辅导的西吉中学学生合唱队荣获甲组第一名。

  在这诸多荣誉的背后,闫彩宁也丝毫没有忘记提高自我修养,她多次登上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的舞台展示风采,2014年排练合唱荣获自治区合唱比赛二等奖;2014年荣获固原市第一届中小学音乐美术基本功大赛中学组声乐二等奖;2015年排练舞蹈获得全区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二等奖,排练合唱荣获全区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二等奖;2015年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模范个人奖;2018年荣获自治区“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业余时间,闫彩宁最喜欢去图书馆和音乐教室,读书和唱歌是她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她认为这也是保持美丽和年轻的最佳方式。“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她看来,女人的美丽应该是由内而外,由内在智慧散发出来的美丽才不会随着容颜的衰老而减退。

  学校不仅是教会学生知识,更是让学生梦想开花的地方。近年来,在闫彩宁的组织带领下,西吉中学各类社团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目前,西吉中学已组建了近40个学生社团,社团在学校组织下开展了健康、积极有益的课外文化、科技体育、艺术等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目前,体现特色教学、品牌创建、大教研、大课间等形式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模式已在我校初具规模、初见成效。”闫彩宁说,学校各教研组、各部门、各处室、各年级统筹安排、协调运作,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积极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以丰富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兴趣,真正践行“五育并举”,力促体教融合发展,力创特色教育教学,大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