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传承发展中医事业 用心守护百姓健康——记自治区政协常委 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副院长童安荣
2021-03-23 09:11:46   来源:华兴时报

  童安荣为患者把脉。

  童安荣,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宁夏中医肾病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性肾衰中医升降理论及应用重点研究室创建者及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科肾病分会常务理事等,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正如冰心先生所言,“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通往医学科研的道路上,童安荣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立志从医守护百姓健康

  童安荣的家乡在石嘴山市平罗县,恢复高考的第三年,他考入宁夏卫生学校,从此开始了中医医学之路。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平罗县周城乡卫生院工作,三年里,童安荣深刻体会到由于医疗设施缺乏和医疗水平低下等原因,许多乡亲们在病魔面前的无助和无奈。

  “当时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很多患者失去了最佳救治时间。每当看到有乡亲被疾病折磨痛苦的样子就觉得特别难受。”童安荣说,“中医药学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不断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的身体,这是我毕生追求的事情。”带着崇高的理想和使命,童安荣勤奋刻苦,顺利考入安徽中医学院的中医专业学习,后又考取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肾病专家时振声教授,开始了自己的硕士学习。

  毕业后,童安荣毅然回到了家乡,立志将所学奉献给家乡人民的健康事业,长期致力中医药在宁夏的推广运用,苦过、累过,但他从未后悔过。

  潜心研究肾病中医疗法

  当前,肾脏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难治性疾病,在我国,成人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高达10.8%,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一旦发展到末期,意味着患者只能靠透析或换肾来维持生命。

  针对这一医学难题,童安荣和团队历经8年潜心研究,顺利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性肾衰中医升降理论及应用重点研究室项目的建设规划、申报、论证、建设工作,创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性肾衰中医升降理论及应用重点研究室。团队先后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治区、市、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原自治区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宁夏医学会科技三等奖各一项,获评宁夏科技创新团队,在省部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58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46篇。

  2016年8月,受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委托,宁夏科技成果管理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童安荣和团队完成的“基于升清降浊”理论的“升清降浊胶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与实验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难治性疾病,该项目以慢性肾衰为研究对象,以中医升降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抓手,项目立项意义重大,为进一步进行新药开发奠定了理论、临床和实验基础。

  高超的技术、高尚的医德,让童安荣逐渐赢得了在同行和患者的好口碑,宁夏及周边省市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童安荣的工作日渐繁忙,但他对患者朴实的情感却丝毫未变,并将“生命至上 患者至上”的准则贯彻到整个工作当中。

  致力中医药推广运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自治区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副组长、中医组组长的童安荣带领中医药诊疗团队迅速介入,与区内多位西医专家密切协作,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中医药学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在退热、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提高病人抵抗力、降低药物副作用方面疗效显著。”童安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总体防治方案基础上,结合宁夏气候特点,童安荣牵头开展了《宁夏中医药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的起草、论证、修订工作,并多次面向全区医务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他带领团队将中医药全程应用到74例确诊患者、21例疑似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对患者进行了“一人一方”的中医精准治疗,取得较好效果。

  在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的支持下,童安荣带领团队立项“自治区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集成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应用”科技项目,针对新冠肺炎发展不同阶段,结合宁夏地域及气候特点,开展中医药治疗院内制剂研发、预防处方论证、制剂升级以及临床效果评估等工作。

  去年4月,应沙特政府邀请,作为中国政府赴沙特抗疫医疗8名专家组成员之一,童安荣飞赴沙特、科威特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通过走访、调研、交流,与两国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培训,并为我国驻沙驻科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华侨、留学生提供必要的防疫技术指导、防护物品和中医药咨询服务,得到高度赞誉。

  谦虚谨慎、清廉自律、勤奋好学,这是童安荣多年来所秉持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在他看来,能用一技之长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也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执着梦想、勇往直前。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