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建言献策——记石嘴山市政协委员石艳红
2021-03-26 08:24:04   来源:华兴时报


                             
  生活中的石艳红。(图片由本人提供)

  石艳红,石嘴山市平罗中学教师,十届、十一届石嘴山市政协委员,曾荣获“2011-2016年度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表彰,九三学社石嘴山市委“2017年度社务工作先进个人”奖励,市级“九三出彩人”荣誉称号。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石艳红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极上进,取得诸多成绩,获得过市县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师德标兵”“近年来对平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教师”、平罗县“十大名师”、石嘴山市“351”人才工程“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

  深入基层调研 建言出精品 对策求精准

  既是人民教师,又是政协委员,十年来,石艳红在这两种身份中相互转换、相得益彰,她常常把在身边发现的问题作为线索进行调研并转变成政协提案。

  2013年时,石艳红发现,中级教师职称晋级难的问题在各个中学普遍存在,重点学校尤其突出。“一个学校平均每年2-3个名额的限制远远满足不了几十个人的需求,比如,2013年,平罗中学有60多名需要竞聘高级职称的教师,但按当时的制度,仅这批教师评完高级职称也得20年后,更何况每年还源源不断有新增人员。”石艳红说,重点中学是各地区培养更高级人才的希望,是老百姓的指望,评职无望会打击很多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为此,她撰写相关提案,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增加评职名额,以缓解其矛盾。

  2016年前,石嘴山市率先在全区初步完成义务教育均衡的发展要求。“但是,均衡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部分资源的浪费,或者是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石艳红说,当时她听到身边许多人提到,平罗县县城的七个中学都建有餐厅、宿舍,且都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还专门配有一定数量的服务、管理人员。她通过调研了解到,其中有四个学校住宿生一百来人,因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每个有住宿生的学校都不敢掉以轻心,管理员、炊事员、采购员、食品安全员、消防安全员、用电设施安全员等,一天24小时,从早到晚,时刻留心,处处设防,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却只能服务少数人。为此,她在向政协提交的相关提案中,建议集中力量办好三个左右的寄宿制学校,配齐配足服务、管理人员,既可集中人员优势搞好管理,也可解放出几个学校在这方面的管理精力。

  “为了保证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国家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得多于6小时,中学生不得多于7小时,学校执行这一时间后,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在16时30分左右。”石艳红说,这本是好事,但却与大多数家长的18时下班时间不相合,这就使得许多学生在16时30分到18时、19时之间失去了监管,形成了一个失管失教的群体,这就是“四点半困局”,在这个时间段内,走出校门的中小学生成了家长最大的担心。2017年,她提出了《关于家校联合解决“四点半困局”的提案》,并前瞻性地提出实施“四点半工程”,主要依靠社区,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设立社区辅导站,由社区干部及聘请校外辅导员、志愿者等义务辅导学生作业,或发展学生课外书法、美术等兴趣爱好,或开展健康游戏,或进行公益活动等。将双休日、寒暑假也纳入此活动中,吸收本社区和社区附近学生参加有益活动。现如今,这项工作不仅在石嘴山,更在全区全面安排部署。

  从源头上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建议在中小学地方课程中开设书法课、加强中小学生对交通信号知识认识……调查研究,反映实情,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政协委员是研究问题的专家,要敢说实话、善讲真话,石艳红在履职中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建言献策,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取得了成效。

  牢记政协委员身份 时时处处做个有心人

  近十年的委员履职经历,在石艳红看来,政协工作离群众很近,政协委员一直在老百姓身边。作为政协委员,应该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委员作用、倾听百姓声音、帮助解决问题,更要做个有心人,留心身边的每个细节,从一点一滴入手,以实际行动让家乡发展得更美好。

  2018年,石艳红发现石嘴山市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半费的制度虽受欢迎,但同时又带来新的问题——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上人满为患,既给老年人带来安全隐患,也给上班族带来诸多不便,容易引发矛盾。为此,她建议对错开高峰期乘车的老年人实行免费制度,既能让老年人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照顾,又能鼓励其出行多坐公交车,少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少穿行马路,还能避免与上班族争抢公交资源,一举多得。

  近年来,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已经成了现代交通中的主要力量,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给交通也带来了许多压力。特别是电动车没有牌照,缺乏有效监管,造成不少交通事故,隐患无穷;没有牌照,丢失率很高,丢失以后很难找到,让车主蒙受的经济损失很难挽回。为此,她建议给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上牌照,方便交通部门对道路交通进行管理和整顿,也便于治安管理。

  政协委员,既要有敏锐的眼光、过人的胆识,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但能提出问题,而且能为解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出医治社会弊病的良方。石艳红认为,垃圾分类在其他有些城市运行得很好,在石嘴山地区也是势在必行。为此,她仔细观察调研,发现很多市民对可燃烧垃圾、不可燃烧垃圾、厨余垃圾等的分类不能很好界定,特别是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的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匮乏,分类不当的问题更为集中。为此,她建议要着重普及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实施推广定时分类回收,让老百姓可以定点、定时将家中废弃的电池、玻璃瓶、饮料纸包装、过期药品等可回收垃圾用以兑换积分,换取相应小礼品,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两届政协委员,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值得回味、值得珍惜的东西有很多。石艳红表示,只要在岗一天,就一定要珍惜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权力和机会,敢担当有作为,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尽最大可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