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关注民生 真心为民——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民革党员魏爱群
2021-04-02 08:45:36   来源:华兴时报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魏爱群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建议。

  魏爱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处处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怀着一片爱心去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全面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魏爱群是一位从事住建行业的专业人员,在2018年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他从深入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发展绿色建筑和“百年建筑”,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保护环境,降低噪音污染。

  当时,魏爱群在小组讨论中提到,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建筑能耗高、资源浪费严重、住宅产业化程度低、创新成果转化率低,迫切需要房地产行业在体制、理念、科技、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走转型发展道路。应着力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提升住宅品质,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提升群众居住质量和生活品质。大力推动发展装配式建筑,减少劳动力,降低施工现场噪音、废物及废水排放,更好地保护环境。这个建议得到了同组委员的普遍共鸣,也得到了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随后,魏爱群和承办单位之间进行了密切沟通,在多方共同努力推动的情况下,提案得到了办理。2018年7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明确了县级以上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各方建设主体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的职责和相关法律责任,对绿色建筑发展从规划建设到运行改造等方面进行规范,使全区绿色建筑发展步入有法可依、依法管理的轨道。魏爱群介绍,为调动建设各方发展绿色建筑的积极性,2018年,我区认真落实发展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对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绿色建筑奖补资金1200多万元。

  在助力促进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魏爱群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提案》,建议物业公司应以服务为本,当好“小区管家”,为促进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一方面是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不够规范,另一方面,居民群众对物业管理认识不够到位。”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中,魏爱群直言,这两方面的矛盾直接影响小区物业管理良性互动和社区稳定和谐。他建议,坚持标准化引领,在各市县推行标准化物业服务,加大相关物业标准化项目考核,促进物业行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有效减少物业服务矛盾发生。加快物业管理融入社会治理,压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会治理,督导各物业主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加大联动协作、开展综合治理,以街道办及社区居委会为主体多元化解矛盾,有效规范业委会行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制度。

  这件提案很快得到了主办单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协办单位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高度关注,他们与魏爱群进行了多次沟通,并邀请他一同参与相关调研活动和提案办理会议。随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指导我区物业企业主动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大格局,通过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企业积极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方式,加强社区和物业党建联建。探索由党员担任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机制,以党的建设促进社区治理进一步规范化。这一项探索管理服务的举措,还为我区物业管理工作探索了新路子。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还了解到,党员队伍确实在许多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引导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已是我区常态,银川市金凤区、吴忠市利通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部分社区中,党员居民已成为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最好的纽带,成为基层治理中的中间力量。

  倾力而为 为乡村振兴出力

  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我区要如何结合产业发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命题作文”,也是魏爱群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魏爱群提到了他在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调研的经历。在这家公司的奶牛养殖场内,他看到每一头戴着电子耳标的奶牛都有各自专属的电子数据档案。饲喂信息中心软件系统可以精确按照标准取料并配比投放,转盘式智能化奶台上则随时监控产奶量、挤奶效率、挤奶事件率等数据。“这里肉眼可见的是现代化的科技,全自动养殖和挤奶流程以及智慧管理的‘数据牛’,处处体现着宁夏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区要继续强化农业产业基础地位,通过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魏爱群建议,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有效合理调整农业结构,搞活农产品供需大循环。加快发展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发展一批枸杞、肉牛和滩羊、奶产业、葡萄酒和绿色食品加工流通企业,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增强示范带动能力和精深加工能力。鼓励和扶持反哺农业二三产业发展,形成农业行业与其他行业相互循环发展的良好格局。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流通销售网络和运输体系,打造农产品专业市场、批发零售仓储企业以及农产品实体店等方式,线上线下打通区内、国内和国外销售市场,全面构建农产品消费循环新格局。

  从魏爱群的履职经历可以看出,他非常关注农业农村领域的问题,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涉农资金如何进一步统筹整合,到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加快推进我区农业产业现代化,每件提案都得到了自治区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对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推动作用。用魏爱群的话说:“农业强,产业必须强。产业旺,乡村振兴才能更有底气。” (记者 蔺 津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