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岗位 为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访自治区政协委员钱明秀
2021-04-02 08:48:22   来源:华兴时报

钱明秀在自治区政协“我区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性协商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钱明秀,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会员、银川市西夏区第二小学副校长。作为来自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她一直心系教育事业发展,在履职中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在忙碌中奉献着,也在耕耘中收获着。

  深化学习厚积履职动力

  3月25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钱明秀工作的西夏区第二小学,刚刚上完课的钱明秀,正在修改一份“关于培养孩子健康体育锻炼理念和方法的建议”。

  “一个坚强的意志,不可能建立在一个虚弱的躯壳之上。学生体质状况下降导致的最大危害,肯定是健康。”面对记者,钱明秀担忧地说到,中小学体育课经常被占用,强度稍高的运动项目被移出了校运会,学校早操总有家长以各种理由为孩子请假……这些现象不容忽视。今年她打算就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提出建议,“学校不仅要开足开齐体育课,还要开好体育课,培养青少年的体育精神。”钱明秀说,“成为政协委员后,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做的事也很多。怎样用好自己政协委员身份,尽一份责、发一份光,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

  2018年,钱明秀被推举为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谈到近年来的履职感受,她说不断学习是履好职的关键。去年,自治区政协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她积极参加委员培训活动和专委会组织的学习交流会,让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她谈到,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通过学习让她更加坚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党的政策传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呼声传递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多建真言、共谋良策。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做好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履职尽责、鞠躬尽瘁,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不学习就很难履好职。”钱明秀说,“今年,自治区政协动员号召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并在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委员学习培训班等,使我在学习教育中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在参与政协事业中,自身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对如何进一步履行好委员职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扎根教育事业发声建言

  她从教已有20余年,虽然很早就走上了行政岗位,但她从没有离开过讲台。这几年,她结合本职工作,从心系学生成长、关注教师发展、推动教育改革等方面入手,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与着力点。

  去年5月,自治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及相关专家,对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监督性调研。7月,自治区政协召开“我区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性协商会议。结合调研情况和从事教育工作的亲身感受,钱明秀在会议中作了《进一步细化我区创新环境的评价指标》的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认可。

  “创新是整个教育模式、教育制度和教育观念的全局性改变,不是局部的修改或增减,应贯穿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日常教育生活等方面。学生创新素养评价的结果,应重点用于指导学校的改进和提升,以及为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钱明秀建议,我区创新环境的评价指标,应进一步细化为硬件投入、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校外资源利用等。课堂教学层面应从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评估,在加强国家基础课程教学的同时,应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保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

  近年来,钱明秀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发声建言。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她提交提案,直陈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晋级受指标限制,许多学校教师达到晋级条件却没有名额,严重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和教师队伍团结稳定的现象,建议让广大教师在符合晋级条件的情况下自由申报晋级评审,让教师安心、热心、静心从教。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钱明秀还与几位教育界别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制定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性建设标准体系,搭建“互联网+教育”示范性建设标准的实践载体,将示范性建设标准制定和应用纳入“互联网+教育”试点县(区)和试点学校考核方案,形成激励机制,这一建议得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

  “我要牢固树立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处处事事以人民赋予的职责鞭策自己,切实担负起育人使命,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采访结束时,钱明秀这样说到。 、

  (记者 蔺 津/图 马 敏/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