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勇做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记银川市政协委员 宁夏共享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柏长友
2021-04-06 08:32:13   来源:华兴时报

  从一名对机加工一知半解的学生娃,成长为企业高端装备零部件精加工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再到宁夏共享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银川市政协委员。柏长友历经16年的磨炼,不断创新技术工艺,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技术部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热血和活力。

  柏长友2004年参加工作,2005年底集团内部调入宁夏共享精密加工有限公司,2016年10月获机械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被聘为高级工程师、技术专家,主要负责新产品、新项目精加工工艺研发工作。

  狠抓重点项目 助力企业技术革新

  2007年以来,柏长友一直负责公司重点产品的精加工项目。先后主持完成水电叶片加工工艺研究、重型矿机类产品精加工研究实践和核电外缸关键部位精加工工艺研发等20余项重点项目。

  最让柏长友难忘的是“水轮机叶片粗加工项目”,“做这个项目时,我们面临的难点很多,主要包括空间曲面的测量技术、复杂曲面加工时的装卡方法、雕塑型曲面的加工数控编程技术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我的压力真的很大。”回忆往事,柏长友记忆犹新。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完成了从工装设计、刀具选型、加工参数调整以及程序编制的全过程。通过项目的开展,项目组成熟地掌握了叶片加工技术,目前该技术全面应用于公司叶片加工过程中,项目荣获2010年共享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

  2013年,柏长友带领项目组成员完成的“水轮机叶片在线测量关键技术”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2015年共计拿到加工订单155件,总计销售金额1092万元。2018至2019年共计完成叶片精加工223件,实现销售产值1500余万元。截至2020年1月,在制订单220余件,预计加工产值890万元。

  “圆锥破碎机精加工及装配一体化”项目是2013年完成的公司重点项目。柏长友负责整个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及关键部位工艺方案制定,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公司年度经营计划,该类产品2013年实现加工收入1570万元。

  工作16年以来,柏长友先后主持公司攻关项目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8项,完成自治区科技成果6项,参与自治区柔性引进人才项目1项。一项项重点项目的落地见效,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工作中的柏长友。

  注重人才培养 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的生产现场工作,柏长友深知职工的素质会影响产品的质量、生产效率、生产成本等各方面。

  平时工作中,无论再忙他都会每周抽出2个小时,给职工进行专项技能培训。通过现场加工过程的指导及公司组织的专项培训,对操作工人进行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操作技能,为企业发展打好根基。

  “通过柏部长对专业知识的讲解及手把手地教,我们能更快地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目前我们都在各自机床担任主操手,加工质量也在稳步提升。”柏长友的一名徒弟说,柏长友不但注重对大家技术方面的培养,更注重教会他们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通过言传身教让他们知道工作的方法,通过工作过程中专项任务的执行,锻炼技术人员从实践中积累经验。目前柏长友的徒弟们都在集团不同公司担任重要的技术及管理职务。

  工作中,柏长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事、勤奋敬业,2007至2014年,连续8年荣获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以来,先后获得“共享集团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共享集团优秀企业文化践行者”“共享集团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4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柏长友劳模创新工作室”得到银川市总工会授匾,2015年12月晋升为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团队,助力企业向高端机械制造转型,完成高难度、高精度、高附加值产品的精加工工作,助力成功实现转型发展。”柏长友说,他将更加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锤炼道德品行,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履职尽责。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