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实干书写精彩人生——访银川市政协委员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滕斌
2021-04-06 08:35:40   来源:华兴时报

       滕斌,银川市政协委员、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高品质晶体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带头人,在工作实践中他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倡导实干兴企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各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艰苦奋斗、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他的名字在我区“工业蓝宝石”领域已广为人知。

      勇于担当 把企业做大做强

  出生于浙江省海宁市的滕斌,大学毕业后来到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供职于多个部门,主持筹建了各类重大重点研发和产业化项目16个。2014年因工作需要,滕斌被派往银川组建成立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自此,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公司的建设发展中,实现了公司从2015年至今的资产翻倍和产值翻倍。

  “听说过‘工业蓝宝石’吗?工业蓝宝石是光电领域的基础材料,目前主要有两个用途,第一是作为LED灯的衬底材料,第二是用作手机面板、Home键、背壳、镜头盖、表镜等的基础材料。”滕斌介绍,目前,工业蓝宝石已经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等高端设备,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又一匹“黑马”。

  “没有核心技术,企业是无法生存的。”为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滕斌专门制定创新引领市场战略决策,主持搭建公司技术创新平台,成立企业技术中心、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信息产业专用晶体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

  日常工作中,他经常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开展研究开发活动,攻克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并将研制新产品进行产业化,对公司快速占领市场起到关键作用,保证了公司在蓝宝石行业内的龙头地位。他主持的重大项目《100千克-400千克级大尺寸蓝宝石晶体长晶工艺开发项目》,成功实现了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成功产出及产业化,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收入近8亿元,其中400千克级蓝宝石晶体是全国可量产的最大规格产品,奠定了公司在蓝宝石行业领域技术领先的地位。在新产品导入量产的过程中,他又主持多项技术改造项目,节省成本金额达到800万元以上,获得公司多项技术创新奖励。

  滕斌带领的创新团队在攻克解决大尺寸蓝宝石长晶工艺的关键共性问题的基础上,研究了利用泡生法生长蓝宝石的极限水平,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设计论证,形成相关项目方案,该项目研制成功后可打破国外对大尺寸蓝宝石晶片的技术封喉,实现世界领先水平的蓝宝石长晶技术的掌握,实现世界最大公斤级蓝宝石晶体的产出。

滕斌在车间巡查。

         从“造富”到“造福”是企业家的责任

  “从简单地‘造富’逐步过渡到‘造福’于人,‘造福’于社会,是我的目标。”滕斌说。

  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人员总数也实现翻倍增加,目前投产的蓝宝石一二期项目已解决当地职工就业近400人,未来产业链转移以后的三期项目还将解决就业600余人,为缓解当地社会就业压力作出积极贡献。

  在积极投身宁夏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的队伍中,滕斌连接起浙商投资宁夏的桥梁,对接规划天通浙江总部蓝宝石后道工序的转移,制定以打通宁夏地区蓝宝石材料产业链为目标的产业规划,目前正在组织策划产业链打通的具体事宜。

  滕斌还积极关注我区教育事业,2018年向希望工程捐款10万元,帮助西夏区九小南校区和兴泾镇回民二小建立“微善之家·积分超市”和“留守儿童·七彩小屋”。2019年帮助彭阳县新集乡大火小学建设公共洗澡间,让南部地区的师生在冬天洗上了热水澡。2020年在宁夏扶贫基金会开展的“点亮中国梦·牵手校园行”公益活动中捐赠3万元的爱心包。疫情期间,他带领公司党员骨干成立值班组和督导组,后又组织党员参与所在地社区志愿者服务和捐款捐物活动,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