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大医精诚佑苍生——访灵武市政协委员 灵武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丁江
2021-04-06 08:40:21   来源:华兴时报

  丁江,灵武市政协委员、灵武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从医35载,秉承杏林遗风,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一腔热情”——这是周围人对他的评价。

  多年来,丁江兢兢业业,用精湛的医术让一颗颗心脏恢复了生机,让一个个病人露出了笑脸,作为行业先锋,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丁江为病人听诊。

  悬壶济世数十载

  1986年,丁江毕业于宁夏医学院,怀着悬壶济世的心愿回到了家乡灵武。1997年,丁江任灵武市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带领内一科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行风建设先进科室。2007年12月,担任灵武市人民医院业务院长一职,担任院长以来,他狠抓医疗质量,使得医院近几年的医疗纠纷逐年递减。

  丁江始终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一年365天,每天工作时间少则七八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无论什么时间,一旦医院有紧急事情或病人出现危急情况,他总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工作,早出晚归对于他早已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了。

  “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高尚情操”,这是丁江一贯的宗旨。为了提高自身修养,他从古代中医名家为医做人之道中汲取精神营养,把医学前辈精诚做人,悬壶济世的精髓与当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在一起,广纳古今中外优质临床服务理念,廉洁自律,筑牢道德防线。在工作中,严把廉洁关,努力做到洁身自好,一尘不染。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2004年11月中旬,一名患者在内一科就诊时,突然出现了抽搐和意识不清,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呼吸心跳骤停,丁江立刻进行抢救,经持续胸外按压,多次电击除颤治疗措施,在患者心跳呼吸停止45分钟后,恢复了心跳呼吸,随即意识清醒,经精心治疗,患者与两周后痊愈出院。

  2011年,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丁江突发重病,在休息治疗两个月没有完全痊愈后又投入工作中,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潜移默化地鼓舞着医院全体职工,大家团结一致,最终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工作。

  多年来,丁江在抓好医院管理的同时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坚持上门诊,每年门诊人数近1500人左右,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康复起来,他紧随医学科学知识的发展进步,结合临床经验,悉心求索,使自己在内科研究领域取得较大成功。

  关键时刻作表率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丁江作为一个卫生战线的老兵,以专家组组长成员的身份和经历了非典以来多次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积累的经验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我临危受命担任灵武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随后灵武市卫建委又任命我为灵武市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使命。”丁江说,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防护装备条件不完备的情况下,丁江和专家组成员深入病房,对可疑的患者进行甄别。确诊了灵武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的病人,有效控制了疫情在灵武市扩散。

  “当时在对留观发热病人的判定隔离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灵武市人民医院对1682名发热及留院观察的患者进行了诊疗,没有漏误诊一例病人。”丁江说,他连续一月吃住在医院,对灵武市集中隔离的群众及时进行评估,使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协助院领导进行防治工作的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丁江还带领专家组成员,每日奔波在各个防治点,牢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使命,圆满完成了各级组织赋予的任务。

  三十五载辛勤耕耘,三十五载无私奉献。丁江以一名医务人员的热忱与赤诚,牢记使命,恪守职责,尽心竭力让人民满意,树立了一个真正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谱写了和谐医患关系的华丽篇章。   

  (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