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岗位作贡献 参政议政解民忧——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张虹
2021-04-09 08:33:44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虹参加全区两会。

  张虹,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共永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如果没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基础,很难准确把握和理解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要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把学习作为一项工作、一种习惯、一种定力,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战线理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和政协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个人修养,努力在政治协商中提出独到见解,在民主监督中开辟新的思路。”张虹说。

  青年社会组织对社会治理需提质扩面

  “互联网+社会青年组织”是依托互联网综合治理及大数据建设推动社会青年组织成长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方式。在民政部《“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要求下,深圳、北京、广州等多地已经开始积极尝试“互联网+社会组织”的各种形式,并形成了较多可借鉴的举措。但由于青年群体本身对网络关注程度高,不适应传统政府管理方式、与社会需求的对接渠道不足等问题,也造成青年社会群体缺乏长期的发展动力机制,亟待使用新的手段办法,为青年群体提供可靠的发展助力,促进青年社会组织的进一步成长与发展。

  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张虹与另外几位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进全区“互联网+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的提案,得到了较高关注。张虹介绍,在调研中她发现,青年群体往往缺乏对政府规制的了解渠道,许多青年社会群体在注册、审批、监管、税务等多个环节遇到审查周期长、不符合规定来回跑路等较多问题。

  “结合目前自治区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必要通过数智化的手段,使青年社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参与提质扩面,打造‘三个平台+一个数据库’,推动青年社会组织能够真正建立、发展、成长。”张虹建议,由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牵头,整合数据,将社会组织管理纳入全区网上政务建设工作。“这不仅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更加符合青年工作办事的整体习惯,有利于青年社会团体发展。”张虹说,赋予平台重要职能,为社会组织注册提供快捷入口,进行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供应发布和购买服务项目需求发布功能,平台可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常见问题、培训资料、专业课程、党建学习等资料。青年社会组织可通过平台向各类政府部门咨询、提问、质询。相关部门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日常业务办理和年报申报的规范流程指导服务,并一键连入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

  张虹认为,尚未成熟的青年社会组织可推荐至云孵化基地,经相关部门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后,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入住”孵化基地,按计划、有步骤地“孵化”成熟后“出壳”。

  从交通和旅游双渠道建言县域经济发展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张虹提交《关于抢抓电视剧《山海情》热播机遇》的提案,得到了委员们的广泛响应。

  “《山海情》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年大戏,也是国家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头戏。1月12日开播后,《山海情》一路长虹,创造了收视佳绩,为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宣传开了一个好头。”张虹说,为了充分利用这部优秀扶贫文艺精品宣传宁夏,推动宁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发展闽宁镇文旅产业,建议结合闽宁镇原隆村创建国家4A级景区建设,实施原隆村《山海情》影视宿集项目,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建设《山海情》文旅特色宿集项目基地,还原提升复制《山海情》电视剧拍摄场景和建筑制景、道具、老物件、影视影像资料等,开发建设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影视拍摄制景基地,旅游体验观光餐饮、扶贫红酒商品研发体验生产基地,项目占地60亩,计划投资1800万元,建设周期一年,力争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该剧创造了4.4亿次的播放量,外地的朋友都感到剧情直击心底,纷纷上网搜索“双孢菇”“盐池羊肉”等宁夏特产,张虹表示:“我们确实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电视画面上那些翻山越岭拍到的沟壑荒芜、走村串巷的镜头,一张张朴实淳厚的笑脸,在外界看来充满着质朴纯真的特色,这不仅是农牧产品发展的好机遇,更是旅游‘借船出海’的好时机。”

  张虹还提交了另一件提案,建议打通G109东线缓解银川东部交通压力。G109是银川市区南北交通的重要道路,她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银川城市的不断发展,通过G109进出市区的车辆数不断增多,银川东部交通压力逐渐增大,特别是高速银川南出口、银川东出口、贺兰山路出口、绕城高速望远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拥堵,道路通行能力极不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目前,G109东线望洪镇至望远段已建成通行,但G109东线从望通路向北经兴庆区东部、连通贺兰县城延伸段没有贯通,致使G109东线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因此,她呼吁打通G109东线望通路段至银川市区北口,缓解银川东部交通压力,以便适应经济快速发展需要。 (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