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关注教育发展 用好履职“话语权”——访中卫市政协委员马建琴
2021-10-08 08:49:35   来源:华兴时报

  马建琴教学中。(图片由委员提供)

  马建琴,中卫市政协委员、民革委员、中宁县第六中学音体美教研组组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特别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每年都通过政协平台,提出与教育相关的提案,致力于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她紧扣人民政协职能,聚焦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研究论证,积极议政建言,认真践行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鼓与呼

  从教26年,马建琴最关心、最关注的一直是教育问题,自从成为政协委员以来,她特别希望通过政协平台,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鼓与呼。

  “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上学难’的问题已经得到根本解决。”马建琴以乡村教育发展视角,提出自己对如何让学生“上好学”的问题的思考。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她认为衡量“上好学”有两个“指标”,包括政府经费投入和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前者解决基础问题,后者帮助学生个性化成长。

  为此,马建琴在调研和广泛听取老师们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促进中宁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她在提案中建议,科学编制教育发展规划,加大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促进学校之间均衡,并从实际出发,抓住特色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形成稳定优质办学风格与优秀办学成果。

  “在农村学校教育实际中,还存在着老师年龄结构偏大,就是常说的‘爷爷奶奶教村小’,以及老师求上进是为了评职称等不良现象。”马建琴提出,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出在对教育工作者的评价机制上,她认为,对教师职称评定不仅仅是在评聘前要有下乡支教经历,聘后更应该发挥其示范作用,要切实落实教师流动、定期交流制度,加大城区学校对农村学校流动力度。

  “学校教育的核心在于‘人’,培养优秀的老师才是抓住了关键。所谓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马建琴提到,提高全体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是解决教育非均衡化发展的根本办法。要从注重教育外显性向抓教育内涵性转变,把教师的培养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优其师然后兴其校。完善教师流动机制,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职称与下乡支教经历挂钩机制,职称评定向农村教师倾斜,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安心留在农村学校任教。

  采访中,马建琴多次提到希望加大向农村学校教育投入倾斜的力度,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这也是最基本的公平。具体到某个学校而言,教育部门应该以学校的实际需要为根据,对所需要的各种资源进行适时的补充,让教育资源得到合理分配。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辩证的发展过程,不可一蹴而就,更不可能达到绝对均衡。”马建琴说,在这个过程中,师资配置是重点,科学规划是关键。学校布局规划属于教育资源的再分配问题,要以农村以及城市人口的变化趋势为根据,采用新建、合并等手段对教学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有效保证城乡儿童可以平等享受到各种教育条件和教育资源。

  为推进民生事业进步履职建言

  多年来,马建琴始终牢记“政协委员是地位和荣誉,更是责任”这句话,积极关注民生事业发展,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建言,努力搭建群众与相关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

  《关于规范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的建议》《关于对我市老年代步车加强管理的建议》《关于对城乡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及救助的建议》……从马建琴提交的提案中,可以看出她浓浓的民生情怀。

  工作之余,马建琴会主动到社会中,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积极了解社情民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收集起来,通过提案向政府部门反映相关问题,做好民情民意“传声筒”。

  在她所提交的《关于对我市老年代步车加强管理的建议》中,建议城管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交警部门加强对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教育。

  为了使建议更加贴合实际,马建琴进行了长时间调研,为提案提出做足了“功课”。“街上行驶的老年代步车共性特征明显,就是‘无牌照、无证、无保险’,因为老年驾驶人员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淡薄,无序驾驶、超速行驶、闯红灯等现象随处可见,特别在学校、医院和城乡接合部区域比较集中,给道路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马建琴说。

  马建琴担忧地说:“老年代步车的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比较单薄,零件容易损坏,需要很大的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车。而驾车的人因为年龄偏大,反应速度慢,遇到突发状况往往不知所措。”她在提案中建议,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严格界定老年代步车的属性,明确驾驶人资格,制定行驶的规定,并采取措施,严禁老年代步车非法营运,确保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不失控,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对车辆进行入户登记,取得驾驶证,购买保险等常规管理,规范驾驶行为,不能让其游离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形成管理盲区。加强对车站、医院、大型商场、学校周边等人流较大地段监管力度,严禁老年代步车的非法经营行为,保障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安全。

  “政府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办理,是对我们委员最大的鼓励。我提交的大部分提案已得到答复,还有一些意见得到了采纳,这使我备受鼓舞,希望能用好委员身份,提好每一件提案,为民生实事多尽一份良言。”马建琴表示。

  由于表现突出,马建琴多次被评为民革中卫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获得令她倍感重任在肩、责任重大,虽然这已经是马建琴履职的第五个年头,她却一直保持履职热情不减、劲头不松,并更加积极地投身履职实践,争取续写新的更大光荣。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