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深耕法律服务 彰显律师担当——记大武口区政协委员 宁夏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闫雪萍
2021-10-12 08:39:25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闫雪萍。

  闫雪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政协委员,宁夏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她专业而清晰的讲解声经常在移民村、企业、监狱、看守所、部队、学校、残联的法津讲堂回荡,以女性的细腻和耐心以及过硬的业务素质为困难群体发声,帮助他们用法津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开展社区法律讲堂 为群众解忧

  1999年大学毕业后,学习园林专业的闫雪萍被分配到原大武口煤机厂,这一干就是15年。前10年的时间里,她在农场施展着自己的专业才华,肤色晒得黢黑,她却乐在其中。后来的5年,因园区被征用,她被调到厂部开始从事宣传、管理档案、撰写材料等工作,虽然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但自己的专业没有了发挥空间,让她感到空前的失落。在业余时间,她开始学习法律知识,苦读法律专业,并在2004年取得了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证,2006年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拿到了律师证。自此她离开了煤机厂,开启了自己的律师生涯。

  2018年年初,大武口区一租户家中暖气不慎漏水,导致楼下住户家中瓷砖家具被浸泡,造成经济损失,双方就赔偿一事互不相让,无法达成一致。社区调解员在多次劝解无果后,找到闫雪萍帮忙,经过数小时劝说,双方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她监督当事人现场支付赔偿款后,才在寒风中踏着夜色而归。

  2019年春节期间,居住在大武口区朝珠胡同的李阿姨来到社区哭诉,说儿子没有工作还酗酒,喝醉后向她要钱,不给就乱喊乱叫、乱砸东西,老人有时吓得连家也不敢回。闫雪萍了解情况后,多次赴老人家中走访,对其儿子宣讲法律法规,并通过私人关系为其找到一份保安工作,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

  ……

  “多年来,闫律师一直在社区帮我们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等工作,疏导、化解邻里矛盾,开设法律小讲堂,向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大武口区荣景社区书记姜李娜说。

  2017年,受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办事处荣景社区邀请,她在社区建立了全区第一家社区律师调解室,同时她也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金牌调解员”称号。

  “社区人员复杂,邻里之间的各种琐碎纠纷时有发生,一些小事达不到对簿公堂的程度,但不及时解决就会给社会留下很大的隐患。”闫雪萍说。

  从此,闫雪萍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通过“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民情家访”“民情接待”等方式搜集社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动向,向群众宣法讲法帮他们维权。由她主讲的法律小讲堂每周定时开讲,开始只有十来个人,后来场场爆满。“每堂课我至少准备两三天,只有让大家听懂了、消化了,才能达到真正普法的效果。”闫雪萍告诉记者。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她积极走访入户,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0多期,接待来信来访上百人次,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工资讨薪等矛盾纠纷数十起,争取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范围内化解矛盾。

  “社会的认可是无可替代的精神财富”

  10多年来,闫雪萍为农民、工人、军人、学生送去法律的春风,将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解给大家。她说:“每堂课只要有一个人因为听了我的讲解,能有所收获,不参与犯罪,我就觉得值了。”

  公益活动没有任何收入,还要占用大量的时间精力,一些同行都不理解。闫雪萍却说,像冬雪永远不懂夏花的快乐一样,公益为她带来的丰盈与快乐只有她自己知道。“虽然费心费神,也没有经济收入,但百姓的感谢,社会的认可,都是一笔无可替代的精神财富。”

  从业15年来,闫雪萍办理了数百件法律援助案件,承办的刘治良工伤赔偿案入选全国百优案例,在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法律援助与困难职工同行”大型公益晚会上得到展播,在CCTV直播晚会上接受著名主持人撒贝宁采访;承办的马某共有权确认案,入选全国法律援助宣传片;承办的马某故意伤害案,被评为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承办的多起法援案件被拍摄成法援短片《一个老人的心愿》《柳暗花明——法援两次帮助过难关》《李某确认劳动关系》等在宁夏电视台播出。

  “工作、公益两不误,这是我人生期望达到的最佳状态。”闫雪萍告诉记者。

  如今,闫雪萍已经获得全区法律援助十佳律师、全区优秀公益律师、宁夏十大法治人物、石嘴山市十佳律师、石嘴山市法律顾问团成员、石嘴山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队长等称号,每一项荣誉都实至名归。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