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固原长城文化换发新生机——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政
2021-11-16 09:23:53   来源:华兴时报

  李政介绍自己研发的文创产品。

  没有名牌大学的头衔,没有显赫的背景,只是纯粹的热爱,让他数百次行走在固原战国秦长城遗址上寻找灵感,昼思夜想,花费几十万元,自行设计规划方案,十年来奔走呼吁,宣传固原战国秦长城文化。

  他就是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政。

  做串起固原文化元素的“珍珠”人

  在长达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固原市以深厚的文化积淀,书写出一部气势恢宏的史诗。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横跨固原,厚重的中原文化、神秘的西夏文化、粗犷的草原文化、苍劲的大漠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特别是红军长征进入尾声的时候,毛泽东在翻越六盘山时吟诵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又使这里增添了红色文化的光辉。

  2001年,李政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了固原市回民中学,在校期间,种种机缘巧合让他将目光投向本地文化旅游产业上,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翻阅大量资料和书籍去了解固原本地的历史文化、人文民俗,并常常和当地手艺人交流,了解手艺特点和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固原丰富的文化元素犹如漫天星辰,无人将其串起,形成清晰的脉络。特别是站在长城脚下,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

  “在固原有大量的非遗项目和传统手艺人,但整体产业却呈现布局小、分布散、项目杂、现状乱、产品单的状况。每一个手艺人和他的作品,就像散落的珍珠,光芒微弱。”李政说,那时他就想将这些“珍珠”串起来,让固原的文化“活”起来。

  2004年,在李政的努力下,整合成立了16个民间文化产业学会,让民间文化有了壮大和“活”起来的条件和平台。2014年,李政建立秦长城文化艺术旅游产业博览中心,集合了16个学会的代表性产品,形成集群效应,让更多的人可以集中观看到固原的文化元素。

  探求长城文化与经济价值双赢路

  “今年对我而言,也算是收获满满。”李政说,今年9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活动中,他和固原艺术家张国勤、徐娟梅创作的“印染工艺《中国年》”获大赛金奖,自己创作的“金属工艺《宁夏声音·世界故事》”获大赛银奖。

  说话间,李政打开《中国年》作品,只见作品以长城内外、边塞萧关、黄河两岸、六盘山下过大年为根脉,运用裁剪、印染、粘贴、绘画、布艺等工艺流程,结合过年时的年俗年味、乡容乡貌、时令节气、衣着服饰,用500名人物、10个节令、8000个谷物、50个建筑、50头牲畜、100个故事、1000棵植被、200个物件、90个文字形成的万象更新民间手工艺术长卷,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久不息的独有魅力。金属工艺《宁夏声音·世界故事》将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玻璃凸钉碗、菱花形仙骑镜、花鸟纹铜镜与红色文化结合,用中国结、丝绸之路上的人、景、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篆刻、雕刻、龙凤纹、日月纹、扇形纹等艺术元素和形式创作的涵盖铜、锡、木、石、金、布、绳故事的艺术作品。

  “今年文博会宁夏馆的主题是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固原展区突出‘红色固原·绿色发展’主题,集中展示了固原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受到观展群众和各界的广泛好评。”李政说,闭幕当日,固原展区现场成交金额7万多元,博览会期间累计接待访客3万人次,线下达成意向合作协议5家,线上意向签约资金200多万元。

  李政策划、设计后再由固原本地手艺人完成的文创产品、项目已经获奖无数,甚至引起全国关注。他的第一件文旅产品,是以固原博物馆馆藏文物“鎏金银壶”造型为主要元素制作的。这套用了一年时间完成的作品,不但获得了中国旅游协会颁发的旅游商品大赛铜奖,而且一年时间里就有将近10万元销售额。

  之后,李政的创意灵感彻底被激活。他设计的《足迹古钱币》《书灯计》《壶说兵法》《中华石》《六盘山六条屏风》《中国结》《放眼固原》《中国年》等文创产品陆续出炉,他也带领固原手艺人真正捧起了文化的“金饭碗”,赢得了在全国文化艺术领域应有的地位。

  不计得失 甘当长城文化的传播者

  李政在发展固原文化旅游事业上,始终不计个人得失,有多大能力作多大贡献。“每次出去学习或者参加比赛,我都会带两大包固原的文化产品,逢人就送,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固原文化。”李政笑着说,自己不是个文化人,却中了文化的魔。他深知文化既是民族之魂,又是旅游之魂,只有做大做强文化,用文化产业支撑文化建设应是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因而,他先后赞助了固原电视台“文化固原·精彩华艺”栏目的首次开播,还和固原日报社《文化固原》专刊联合开设了“对对看 猜猜看”栏目,按期刊登反映固原历史变迁、地方民族特色、时令节气、时政解读、人文景观等内容的对联、灯谜。

  为提升固原对外的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他自费接待国家行政学院调研组、香港凤凰卫视摄制组、中国旅游卫视摄制组、宁夏电视台、央视曲苑杂坛剧组等来固原调研采风,还为陕西秦剧团、固原市建市10周年组委会、楹联学会成立等分别赠送文化旅游手工纪念品。积极筹措资金25万元,支持《固原史话集》一书的编撰、研究、调研、发行工作。今年,他又自掏腰包支持《宁夏两长一路文化之书》的撰写和发行。

  2019年,李政入选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100名候选人名单,成为宁夏首位入围这一活动的文化产业发展代表人。 (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