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西部百灵”以歌叙情颂家乡——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利通区税务局人教科科员马晓燕
2021-11-16 09:25:42   来源:华兴时报

  马晓燕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马晓燕,自治区、吴忠市两级政协委员。作为一名税务干部,马晓燕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学习“八五”普法内容、相关法律,在各项政治业务学习中善做笔记,善讲心得;作为吴忠市“花儿”非遗传承人、吴忠市青年歌唱家的她,有着“西部百灵”的美称,在自治区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频频获奖。

  “西部百灵”的称号 源于对梦想的热爱

  马晓燕从小喜爱唱歌,6岁时师从我国著名儿童歌曲作家潘振声学习唱歌表演,从此与音乐结缘。在之后的歌唱道路上,她系统学习了民族声乐、西洋美声唱法和民族声乐、民族歌剧等演唱方法。

  马晓燕从10岁起,坚持每天6时30分起床练声,从不偷懒。自2007年开始,她陆续参加北京“奥运会城市文化展演”、CCTV“激情广场大家唱”大型文艺演出、“民歌·中国”演出等区内外重要演出和比赛,借助在各类大型演出和平台迅速成长了起来。2011年,她的个人首张专辑《尕妹我的花儿》制作完成向国内外出版发行,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好评。随后几年,她陆续出版发行了歌曲合辑《好歌唱吴忠》、个人宁夏花儿专辑《黄河金岸花儿红》,为传承发扬我区“花儿”贡献了一己之力。

  10余年来,马晓燕为自治区、吴忠市的各类公益演出不遗余力,代表作《我的吴忠我的梦》《宁夏川 我可爱的家乡》《六盘山高黄河宽》等深受群众喜爱。马晓燕还因个人鲜明特色的花儿唱法,入选吴忠市非遗歌唱项目“花儿”传承人。作为一名年轻的歌唱家,马晓燕曾荣获中国西部十二省区民歌大赛金奖、“中国红歌会”西北赛区冠军,并代表宁夏参加第十二届CCTV青歌赛。并担任吴忠市消防安全大使,以及国内多家民族企业公益形象大使,被誉为“西部百灵”。

  忠于本职工作 积极奉献能量

  除了歌唱家的身份外,马晓燕还是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的一名普通税管员,她分管着193家个体户的国税收缴工作。在每个月的八、九日,马晓燕都会提醒他们不要忘记缴税义务。

  学习若没有明确的目标,便难于稳步前进。马晓燕积极参加税务局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局里的党建工作干部,负责与区市外联工作和单位文化工作,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晓燕创作了抗疫原创作品《爱守武汉》《春天还会来》等歌曲,希望用音乐带给人们力量。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马晓燕激动万分,结合吴忠市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很快拿出了原创作品《总书记来到咱吴忠》等,表达了吴忠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

  深情讴歌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

  马晓燕演唱的歌曲基本都是主旋律红歌、宁夏“花儿”以及一些原创歌曲,主题都是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在演出中,马晓燕代表宁夏唱遍了全国,受到了各地观众的好评和认可。

  2018年1月,由宁夏音乐家协会和宁夏税务系统等联合支持举办的马晓燕“黄河金岸放歌”个人宁夏花儿演唱会在宁夏大剧院大剧场成功举办;当年10月,国地税合并后宁夏税务系统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号召,举办千人大合唱比赛,马晓燕担任大合唱的领唱和教唱任务,吴忠市税务系统取得了比赛的冠军;2019年2月,吴忠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大型快闪《我和我的祖国》,马晓燕身着税务蓝深情领唱这首歌,也掀起了宁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2021年,在单位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马晓燕翻唱专辑《唱红歌 跟党走》由广州太平洋影音出版发行,专辑以党的100年光辉历史为主线,16首红歌重新翻唱,旨在讴歌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的新时代。

  “之所以选择唱歌,是想通过歌声来讴歌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美好的生活,带给听众力量,我觉得这是歌手应有的社会责任。”马晓燕说。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