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创业“跑马”一枝独秀 尽己所能奉献社会——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美通集团董事长刘继超
2021-11-16 09:27:05   来源:华兴时报

  刘继超在办公。

  他的身上有许多“标签”,敢闯敢干、跑马拉松、乐施好善是他众多标签中较为明显的几个,他就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常委,宁夏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宁夏儿童基金福利会副理事长,宁夏美通集团董事长刘继超。

  辞职创业建功新时代

  1998年毕业后,刘继超进入了电力行业,在一家集团公司任高管。作为公司原始股东,他本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不安于现状的他决定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刘继超从河南来到宁夏,选择继续深耕电力行业,2005年创办了宁夏美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细算下来,我已经在电力行业工作20余年,虽然公司运行平稳并广受业内好评,但即便如此,在电力市场的深耕细作、摸爬滚打中,传统行业在市场份额中逐年减少,转型势在必行。”刘继超说。

  2018年,刘继超带领公司联合区内外高校专业教授、行业专家开始自主研发电管家智能管理云平台,2019年11月开发完成,2020年1月正式取得该项目的软件著作权,电管家智能管理云平台的上线运行,填补了我区在电力智能管理行业的空白。

  电管家智能云平台,通过“线上监测预警+线下专业服务”模式,可以解决电力行业各个环节所面临的人力成本高、工作效率低、抢修时间长、风险预防薄弱、缺乏事故预警机制等问题,目前已在区内40多家单位使用。刘继超介绍,电管家智能管理云平台作为公司由传统施工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和起点,在经过实地考察、深入思考和规划后,又于2020年8月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成立研发中心,立足西南将平台向全国辐射。

  用脚步丈量世界

  认识刘继超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马拉松超级爱好者。

  刘继超平日里就喜欢跑步。2014年,在厦门大学进修学习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启了他的马拉松之旅,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7年来,他参加了近50场马拉松。

  谈起马拉松,刘继超滔滔不绝。2014年,作为厦门大学的代表,他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多所学校的38位跑友一起前往马拉松的诞生地——雅典。“雅典马拉松,三分之二的路段都是被松树和橄榄树覆盖的郊区,风景非常优美。赛程中,除了年轻人,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也很常见,雅典人已经将马拉松的文化融入到骨子里。”刘继超说。

  “这世上,没有人能拒绝巴黎。巴黎马拉松是全球十大马拉松赛事之一,42.195公里的赛道,线路设计非常用心,几乎把巴黎经典地标都一网打尽了。”2019年4月,刘继超与6位朋友前往巴黎,与数万名选手汇集凯旋门前,用双脚丈量巴黎。

  “那次参加的人数有六七万人,但主办方采用了分组的形式,让选手在不那么拥挤的情况下边跑边参观这座城市。我们是第三批选手,9时开跑,从凯旋门出发,经过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卢浮宫、巴士底广场、塞纳河、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跑过巴黎最大的绿地文森森林和布洛涅森林,最后回到凯旋门。”那次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仍记忆犹新。刘继超表示,在国外跑马拉松,最兴奋和自豪的时刻,就是完赛后举起国旗的那一瞬间。

  热衷公益慈善 赋能人生价值

  孔子曰:“四十不惑。”人生短短几十年光阴中,四十岁意味着上半生的结尾,下半生序幕的拉开。在这颇具意义的一年里,刘继超成为十多个孩子的“刘爸爸”。“我觉得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因此当自己有余力的时候,应该多回馈社会。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宁夏儿童福利院正计划建立一个儿童之家,便有意向做一些捐助。”刘继超说,他的提议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夫妻俩主动与宁夏儿童福利院联系。“儿童之家需要十几万元,在妻子的支持下,我们决定全资捐助。”刘继超说,以他们夫妻名字命名的“蕴希·超爱心之家”成立后,他们就一直关注着福利院十几个孩子的成长,孩子们都称他“刘爸爸”。每年儿童节无论多忙,他和妻子都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们一起过,购买玩具及礼物,圆了孩子们各自收“专属礼物”的梦;每到春节还邀请孩子们共度新年,给孩子们发红包。不以善小而不为,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多做实事,刘继超在公益慈善事业踏实前行,奉献爱心。2014年,他组织公司员工、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超爱心”团队,本着“爱心传递 生生不息”的宗旨,给一些残障儿童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的鼓励,帮助孩子们重建自信。2014年12月23日,他带领员工给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乌沙塘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新年棉衣,用温暖和关爱陪伴孩子们度过寒冬。2016年7月12日,他驱车6个多小时,把厦门大学EMBA2014北京房地产博远班捐赠的价值6万元的教学物资全部送到固原市西吉县平峰镇中心小学。2017年5月30日,美通电力为宁夏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注册资金10万元,被聘为“宁夏儿童福利基金副理事长”。今年夏季,河南各地遭遇持续性强降水,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暴雨无情人有情,刘继超了解到受灾地区危情和困境后,第一时间与河南省电力协会取得联系,向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长务村捐赠共计价值3万元救灾物资,并派专人送达村委会,将物资按需发放至村民家中。人生就如同一场马拉松,脚下的每一步路,一道道风景,一个个奖牌证书,无不记载着目标达成。刘继超表示,今后还会一直在慈善之路上“跑”下去,追求人生的高度和宽度,赋能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 李 莹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