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后勤保障也是战“疫”一线——记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功强
2021-11-18 09:51:11   来源:华兴时报

  协调做好防疫物资、生活用品、保暖设备等保障工作,慰问下沉社区志愿者;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推进科技金融业务实现线上“不见面,马上办”;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线上线下结合,推送优质科技成果;举办线上科技培训,征集技术需求,对接解决方案……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这些时日的“工作轨迹”。

  本轮疫情发生后,赵功强带上日常生活用品,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一住就是10多天,既要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抓好重点任务如期推进。

  “作为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就要听党指挥,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积极调动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赵功强坦言。

  在银川市开展第二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前夕,赵功强积极响应“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号召,及时与结对共建的凤凰北街兴隆社区联系。了解到社区缺少防疫物资和志愿者时,赵功强决定把支部主题党日搬到抗疫一线,22名党员干部开展“守初心 办实事 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还捐赠了防疫物资,解决了社区的实际困难。

  “应社区需求,10月28日、29日我们每天选派8人在兴隆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随后,积极响应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号召,分2批选派7名同志下沉银啤巷、湖畔嘉苑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赵功强告诉记者。

  在协调下沉社区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中,有一件事情让他感到无比温暖。

  赵功强打开微信聊天记录,给记者放了一段语音:“主任,您把收货地址给我发一下,有一批新产品你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也试试看。”这是宁夏好水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芳发送的一条消息。

  疫情发生后,马玉芳主动联系赵功强,为下沉社区的志愿者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自热米饭和自热火锅。“没啥能帮忙的,天气冷,就想让大家吃上一口热乎饭。”马玉芳作为原州区政协委员,也默默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政协力量。

  青岛的一家科技企业主动联系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表示想为志愿者购买1万元物资。赵功强得知封控楼里还有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便与企业商量,将这些物资捐给了黄河东路街道沁逸苑社区封控楼里的困难群众。

  “我们平时业务工作服务的重点是企业,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我们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解决科技型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协调保障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赵功强也在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和推进科技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上动起了脑筋。

  在他的谋划部署下,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及时调整工作方式,科技金融各项业务全面实现线上“不见面,马上办”。优化“宁科贷”“贷款贴息”线上申报系统,耐心为银行、科技管理部门、科技企业线上解答业务办理疑问;加快推进“宁科贷”合作协议签订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宁科贷”企业,引导金融机构优先给予贷款展期或续贷,今年,该中心已为43家科技企业发放“宁科贷”10997万元。

  受疫情影响,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不能如期举办,赵功强和同事们积极想办法,通过宁夏技术市场线上平台举办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大讲堂,推送优质科技成果,面向全国征集技术需求解决方案,将疫情对各项工作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两不误。

  疫情防控,科技先行。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力量,精准高效施策,助力早日战胜疫情,这也是赵功强思考最多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自治区两会召开在即,他将通过提案形式提交意见建议,通过科技赋能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加大科技防疫力度、提升科技防疫水平,体现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