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扎根基层 呵护百姓健康——记青铜峡市政协委员 小坝镇卫生院院长沙品生
2021-11-23 09:39:36   来源:华兴时报

  沙品生在指导环境消杀,开展疫情防控。

  从普通的医护人员到独当一面的全科医师,再到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者,青铜峡市政协委员、小坝镇卫生院院长沙品生视卫生健康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白衣执甲,一切为民的铮铮誓言。

  做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沙品生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卫生院,一干就是23年。他以卫生院为家,满腔热忱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处处以患者为中心。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夏,只要患者需要,他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哪里出现困难,他就到哪里去。多年的工作积累不断提升了沙品生的业务能力,让他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全科医师。同事和患者不仅为他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点赞,更佩服他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无私奉献的品行。

  沙品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7月被任命为瞿靖镇中心卫生院代理院长,2014年带领该院以97的高分,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2016年1月,经过竞聘成为小坝镇卫生院院长。

  在走访中沙品生发现,随着城市化进展加快,村里不少中青年进了城,留在村子里的以老年人和缺乏劳动能力的慢性病患者居多。针对实际情况和群众的切实所需,他带领同事们走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马雯霞患慢性病和高血压多年,缺乏行动能力,小坝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医护人员主动上门和她结对子,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平台实时咨询病情,医护人员还定期上门为她测量血压,进行用药指导等。“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多亏了家庭医生在线指导,我的身体状况很平稳。”马雯霞说。

  家庭医生不仅把周边村子里的老年慢性病患者“管”了起来,还把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糖尿病、结核病等重点人群纳入签约管理范围,让百姓的健康更有保障。

  抓业务的同时,沙品生还完善了卫生院的制度汇编,更新了设施设备等,并先后培养4名执业医师进修学习彩超、心电图、放射等,为临床一线提供可靠诊断依据。2016年至今,他带领全院职工先后取得吴忠市岗位练兵团体第一名、自治区卫健委岗位大练兵全区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将人民放在心头,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当好乡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小坝镇的宁静,因为害怕,医院的司机突然辞职,沙品生将日工资提到两三百元仍是无人问津。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开着急救车积极转运隔离人员。因为休息不好加上高强度的工作,说话声音嘶哑,大家都很担心沙品生的身体状况,但他却说:“关键时期党员就得负起责任。”随后的几天里他共接送与确诊病例密接者10余人次,每天完成接送任务已是半夜,怕影响家人休息,他常常在医院和衣而卧。那段时间,沙品生非常挂念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但是任务在身,他只能将这份牵挂默默埋在心底,鼓起勇气继续前行。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医护人员是第一时间冲上去的,这次我们已经有了经验,也更加坚定了信心。”沙品生说。今年10月疫情发生后,沙品生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全院职工迅速行动,全面布防。想尽一切办法为每位职工配备完备的防护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单位人员少、服务面积大、服务对象多的实际情况,他每天穿梭于卫生院和负责的各防控点做好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工作,还组织开展各层面的疫情防控培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凡事亲力亲为,事事冲锋在前。

  10月25日,沙品生和16名同事逐村开展首轮核酸检测。为了尽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这个目标,沙品生和同事顾不上休息,争取更多时间为村民服务。有些医护人员忙了一上午顾不上喝水,早饭推到中午,又把午饭推到下午。直到次日零时,沙品生和同事共为13450名群众进行了核酸检测,完成了第一轮核酸采集。万事开头难,随后开展的第二轮、第三轮核酸检测,青铜峡市中医院为小坝镇采集点调集了42名医护人员,村民们的配合度也提高了,沙品生和同事顺利完成了后两轮核酸检测。

  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为基层群众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沙品生却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记者 束 蓉 文/图)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由委员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