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心人——记金凤区政协委员 金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慧娟
2021-11-23 09:41:16   来源:华兴时报

  李慧娟(左一)在居安家园小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李慧娟,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金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自2014年4月开始从事党务工作至今已有7个年头,无论是作为党建专干,还是分管党建工作,她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恪尽职守、竭诚奉献。2012年至2014年连续荣获金凤区优秀公务员称号;2017年,被评为银川市创城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金凤区整改创城先进个人;2020年,获金凤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注重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2014年3月,我被抽调担任16个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联络员。”李慧娟说,“在工作中,我深深认识到,政治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为此,她主动参与网络教育学习、各种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理论素养。

  2016年,李慧娟成为金凤区政协委员。“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李慧娟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更应该如此,要始终保持谦虚的心态,立足本职,从更深层面、更广领域,用更多方法来加强学习。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让李慧娟更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注意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每次业务培训、参观学习、交流讨论中,坚持做到既看到眼里,又记在笔尖上,再领悟到心坎里。7年来,她累计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记录学习笔记10万余字,撰写调研报告5篇,撰写党课材料10余份,提交政协提案20余件,坚定了理想信念,也夯实了党务知识。

  探索党建新载体 开拓工作新局面

  思路新,泰山移。李慧娟在组织部负责整理干部档案期间,探索“流水销账”档案整理工作方法,使金凤区组织部干部档案工作成为自治区第一家验收通过单位。

  “党建档案是呈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记录党建工作的重要资料,基层党建档案管理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在党建工作中,档案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李慧娟说,对档案管理工作实施“流水销账”法,不仅让繁重的工作变得清晰有序,也有利于基层干部管理。

  在李慧娟担任组织委员期间,针对金凤区丰登镇农村党建和工作“两张皮”,机关党建“灯下黑”、以“虚”对“虚”,以“空”对“空”的“应景”工作等现象,她坚持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原则,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每月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党群会议实现了常态化。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和安排部署;每季度对各支部进行一次党建督查、专题点评,强化了支部的带动、凝聚作用。

  李慧娟针对每个党支部不同特点,帮助建立了丰登镇和丰村“五联五助”党建工作模式、润丰村“支部+企业+合作社”暨“1234”工作模式、新丰村“六抓六提升”工作模式、新联村“三新五好”党建品牌,开拓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富活力。

  强化责任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胜利的根本保障。李慧娟深谙这其中的道理,为此,她全力开展党建促脱贫工作,自2017年丰登镇开展润丰、和丰村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壮大村集体项目,完成为民服务资金项目15个,完成党建项目2个,积极申报为民及党建项目5个,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了支部号召力和战斗力。

  “我们在丰登镇全新打造了5个村党支部阵地和2个村党支部的维修改造工作,打造1处科普展厅,2处科普小微公园;构建了1个实践所、8个实践站,成立了35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李慧娟说,丰登镇还大力开展以村规民约为主的新民风建设,组织开展多场次教育扶贫励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李慧娟一直关注着丰登镇的弱势群体,每学期开学前,李慧娟都会为丰登镇移民村的2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书籍、衣物等。并多次购买营养品和药品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贷款、销售牛肉,鼓励其扩大养殖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李慧娟克服左腿受伤的困难,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白天在包抓村带领党员干部入户、值守门卡,工作间隙到防守点采集信息或带记者实地采访,累计推出50多篇优秀宣传报道,发动党员志愿者260余人投入疫情防控中。疫情初期物资紧缺,她想方设法帮助镇党委采购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李慧娟誓要当好答卷人,以忠诚和担当扛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