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服务大局关注民生 建言献策履职有为——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永税通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魏光清
2021-11-26 09:14:05   来源:华兴时报

  魏光清在整理提案。

  魏光清,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宁夏永税通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立足本职工作领域,关注民生发展,撰写优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积极关注民生 切实履职尽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采访中,魏光清告诉记者,这句话是他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方向盘”“指南针”。在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的集中调研之外,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2014年7月,魏光清在金凤区凤凰公园锻炼时发现,凤凰公园是银川市重要的城市绿地,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每天游览锻炼的群众络绎不绝,但公园内却没有公厕,距离最近的公厕在2公里之外。“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时常发生,影响了公园的美观。”为此,魏光清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在凤凰公园修建公厕的建议》,建议为凤凰公园和临近的德馨公园各修建一座公厕。“这条建议被自治区政协列入督办项目进行督办。经过7个月的建设,厕所问题得以解决。”魏光清说。

  2018年5月,魏光清在银川市民大厅办事时看到,由于停车场出入口、办事车辆下客点、公交车站设置不科学,在人流高峰期极易造成车辆拥堵,影响群众办事效率。“我在不同时段现场观察统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经过商酌整理后,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关于优化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出入口的建议》。”魏光清说,该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马上着手建立车辆停车点和公交车站。经过一个月的建设,市民大厅社会车辆停车点、港湾式公交车站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立足本职领域 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提交的几件提案都是从本职工作中提炼出来的,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魏光清一边整理着自己的提案一边说道。

  《关于稳定投资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提案》是他今年提出的提案之一,也是一件和税收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提案。在提出之前,魏光清查阅相关政策,做了大量的调研。他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银川市城市建设的加快发展,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优势更加突出,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也为宁夏地方税收带来丰沛税源。在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消退、经济发展尚未完全恢复、地方税源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稳定投资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链条长、形成税收大多是地方级收入,是我区地方税收的重要增长点。”魏光清说。为切实稳定投资促进税收收入增长,他建议自治区、市、县三级建立由本级政府主导,发改、财政、土地、招商、税务等部门参加的稳投资促税收协调小组,由财政牵头建立工作机制。由招商部门引进的投资项目,定期按照签订的投资意向书制作投资项目清册,推送本级财政局、税务局,从源头上掌握投资项目,抓实税源。

  针对这件提案,自治区财政厅认真答复,积极回应魏光清的关切点。“每年的税收是企业的关心事,更是政府的大事,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我切身感受到建言献策的价值所在。”魏光清说。

  关注城市发展 奉献智慧力量

  银川滨河黄河大桥是我区50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桥使主城区到滨河新区行程距离缩短了15公里,实现了银川主城区到滨河新区的快速通行,更是打开“全域银川”新空间。

  “一桥变通途,让黄河两岸的民众欣喜无比。但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滨河黄河大桥的收费无形中也制约着滨河新区的开发建设。”魏光清说,滨河新区内企业大部分员工居住在银川市区,每次都收过桥通行费,这不仅增加了员工的生活负担,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滨河新区企业的招工难度与用工成本。以滨河新区为基础,江苏、宁夏两省区党委和政府,苏州、银川两市市委和政府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苏银产业园已经完成了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以及多个专项规划,进入到实质性招商阶段,已有苏银工业坊、晶睿新材料、博瑞动物饲料、九州通医药等多个项目开工建设。

  “定向减免滨河黄河大桥通行费必将有利于促进银川市主城区和苏银产业园协调发展。”为此,魏光清提交了《关于定向减免滨河黄河大桥通行费的提案》。这一建议得到银川市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积极与苏银产业园进行了对接协调。

  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十年来,魏光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40余篇建言成果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我将不负新时代、担负新使命,为推动我区全面发展奉献更多智慧和力量。”魏光清说。    (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