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说好政协话 做好政协事 当好政协人——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军生
2021-11-26 09:15:25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军生(右一)慰问运动员。

  我区现有47万残疾人,占总人口6.83%,相当于每15人当中就有一个残疾人。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军生和全区残联系统工作者尽最大力量为全区残疾人谋福祉,在自治区两会上,他多次聚焦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先后提交《关于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依法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的提案》《关于建设宁夏残疾人文体中心的提案》等,持续为残疾人群体的发展鼓与呼,切实把履职答卷写进残联朋友心坎里。

    提升“老残一体”家庭幸福指数

  “老残一体”是指家中有60岁以上老年人或残疾老年人及残疾子女的家庭。在日常工作和调研中马军生了解到,目前,老年残疾人占比由37.1%上升到40.45%,老残一体化趋势明显。

  “由于对老年人健康状况关注不够,预防措施不到位,老年人因疾病和意外伤害致残人数逐年增加,使残疾人年龄结构偏老。”采访中,马军生告诉记者,全区每年新增老年残疾人约2500人以上。

  在履职期间,马军生特别关注“老残一体”问题,他建议各级政府在认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同时,加强“老残一体”趋势对策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降低或延缓“因老致残”等问题发生。同时,加强基础公共卫生服务,建立以老年病防治以及老年心理康复为主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无障碍通道、老年人专用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降低因意外伤害致残率;加强辅助器具推广,满足老年人辅具需求。

  问题摸得精准,对策才能有的放矢。让马军生欣慰的是,宁夏大力推进“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具免费借用公益项目,以残疾人辅具服务站为平台,为有需求的群众免费提供辅具借用、回收、维修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已新建维修借用点65个,累计达到227个,累计借用1.2万余次,回收辅具332件,维修辅具846次;为1.12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辅具服务率82.45%。

  针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宁夏还根据不同类型残疾人的居住条件和实际需求,细化“一户一策”改造措施,有针对性地选择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截至2021年7月底,已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280户。

  立足本职领域传递群众呼声

  加快构建信息无障碍环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线上服务快速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给许多老年人、残疾人带来了很多不便。为有效解决残疾人、老年人等因信息化、智能化带来的困难,为其提供更便捷的办事服务,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马军生提交了《关于全区各级党政机关率先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的提案》。

  “2019年,自治区政府出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规定:‘设区的市级以上政府网站、政府公益活动网站,应当逐步达到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县级以上的政府网站逐步采取无障碍技术措施,方便残疾人获取互联网信息’。”采访中,马军生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对信息无障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我区各级党政机关尤其是政府民生部门信息无障碍建设滞后,无障碍服务能力不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还无法便捷获取政务信息、享受无障碍政务服务。

  据宁夏政务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情况报告显示,我区29个政府门户网站中,仅有5个开展了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占六分之一,126个党政机关公共服务网站,普遍尚未进行信息无障碍改造。

  “各级党政机关是推动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有责任、有义务率先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为全社会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马军生建议,由自治区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牵头,推动各级党政机关率先带头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改造和建设,逐步实现各级党政机关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及网上办事大厅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全覆盖,及早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方便获取和使用信息。

  为特殊人群打通信息无障碍通道

  在马军生心中,如何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方便获取和使用信息成为他心中所急。经过近半年多时间的调研和办理,他的提案得到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回复。

  “你看,目前我区已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政务App分别搭建‘老年人专区’‘敬老爱老服务专区’,开通了文字转语音、大字号显示、屏幕适老化调整等功能,方便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马军生说,前不久他还专门在办事大厅去体验了一下,大厅内设置了老年人、残疾人服务快捷通道,配备眼镜、轮椅等设施设备,还有专职引导员,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获取政务服务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我区积极推动宁夏信息通信业开展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改造,目前,区内3家基础电信企业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均陆续完成了“关爱版”“简洁版”改造。优化了界面交互、推出了内容朗读、语音辅助等功能,并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在无障碍信息化项目建设方面,分别安排自治区政务信息化专项资金899万元、697万元,批复支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建设宁夏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改造提升项目、自治区残联建设宁夏“智慧残联”信息化项目,进一步推进自治区政府网站、残疾人管理服务信息无障碍建设。

  如何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社会监督职责?这也是马军生最为关心的事情。目前,信息无障碍已纳入自治区精神文明城市考评内容,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人行道在路口、出入口设有缘石坡道,政务、文化、商业、医疗、交通等公共建筑及设施、新(改、扩)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置并标明无障碍设施、停车场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等”纳入考评内容,自治区残联协助自治区精神文明办制定考评验收标准。

  在今后的履职中,马军生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领域履好职,真正做到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 (记者 郝 婧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