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行动传递党的温暖 用“家常话”传播党的声音——访同心县政协委员 “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拜孝忠
2021-12-01 09:39:43   来源:华兴时报

  拜孝忠在供销社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党需要我,我就要站出来、就要担当作为。”这是吴忠市同心县政协委员、“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拜孝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多年来,拜孝忠始终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趁着自己现在身体还行,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他先后荣获“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先进个人”“吴忠市优秀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扶贫路上的践行者

  有人说他傻,把村民的事看得比自家事更重要,有人说他累,两年骑行6800多公里山路,上门找问题,众多的不理解他都能扛住,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2012年,还剩两年就退休的拜孝忠被派驻到同心县下马关镇刘家滩村,当起了扶贫开发驻村指导员。从同心县城到下马关镇刘家滩村有100多公里的路程,骑摩托车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三年里,每个月拜孝忠都会自带干粮,定期用这样的方式开展驻村扶贫指导工作。

  拜孝忠认为,扶贫开发工作最忌讳的就是形式主义,他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记录情况。根据人户调查情况对工作任务进行分类,并多次召开党员座谈会,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

  由于常年干旱少雨,交通不便又没有特色产业,提高刘家滩村村民的收入成为他扶贫指导的头等大事。根据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拜孝忠开始引导群众大力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为村里养殖户争取扶贫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全村人致富。如今,刘家滩村养殖业收人占家庭收人的40%以上,劳务输出也使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村里的医疗条件、道路、巷道环境大幅改善。

  “我就是抱着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好好给老百姓办点实事的想法来的。”拜孝忠说。扶贫的三年,他走访入户2400多次,户均入户3次以上,每月驻村走访50户以上,对养殖户、特困户、重大病症患者走访达10次以上,写调查日记6本、2000多篇。先后到当地农牧局等26个部门为群众办实事206次。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刘家滩村的“110”。拜孝忠先后为36户残疾户、特困户争取了农村低保,村里没有文化娱乐设施,拜孝忠想办法为村民建了剧场、篮球场等。

  “能利用驻村扶贫的机会为贫困群众办些事,我无怨无悔。”拜孝忠说。

  先锋模范的好榜样

  退休后,拜孝忠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队的成员。

  今年69岁的拜孝忠有20多年的党史宣讲经历,手写30余万字宣讲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不忘初心、默默奉献,扎根在同心基层一线30余年,先后担任供销社大楼经理、石狮管委会副主任、副书记、主任等职务。

  2018年,作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队长,他每日穿梭在村庄巷道和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家常话”传递着党的声音。“村里集市上老百姓多,我们宣讲时大家都围着问,有啥国家新政策,有啥新方针,热情得很。”拜孝忠说,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各种利好政策,通过我们把这些政策给他们传达明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拜孝忠收集革命历史资料和革命历史故事,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宣传党的伟业,展示党的辉煌。拜孝忠经常结合自身经历,深情讲述“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以及革命先辈舍身忘我、不怕牺牲的革命故事。老党员质朴的语言、饱满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干部群众。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发挥余热,利用好宣讲团这个平台,深入基层,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拜孝忠说。

  “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社会需要,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这就是拜孝忠的抗疫初衷。疫情刚开始时,拜孝忠正在县政协开会,看到县委发出的抗疫倡议后就投身一线执勤。拜孝忠挨家挨户敲开门,进行登记排查,讲解防疫形势、法律法规和日常防护措施,还帮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不顾腰椎间盘突出症带来的病痛,值了白班值夜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