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好本职工作 当好群众健康卫士——记原州区政协委员 原州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柯玉满
2021-12-07 14:50:19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柯玉满。

  他从事基层医疗卫生行业和卫生监督工作近30年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谱写工作历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同事的认可,他就是固原市原州区政协委员、原州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柯玉满。

  恪尽职守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柯玉满的座右铭。今年3月,他从原州区人民医院调到原州区卫生监督所,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他那颗守护群众健康的初心。

  11月3日,固原的夜晚寒气袭人。柯玉满带领原州区卫生监督所全体执法人员顶着寒风奔波在固原城区大街小巷,对疫情期间市区要求关闭的场所开展全面督察。“类似的督察工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从未停歇,只为保障全市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柯玉满说。

  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柯玉满深感职业神圣而庄严,责任重大而艰巨,从不敢有任何懈怠。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责任、奉献,与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学校、饭店、宾馆、食品生产企业,还是医疗单位或厂矿企业,到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突击性任务频繁,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每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处理。

  今年10月,我区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柯玉满第一时间召集原州区卫生监督人员召开会议,传达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他每天带领工作人员奔走穿梭于原州区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商场、宾馆、学校和供水单位,针对疫情防控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反复巡回监督指导。完成每一天的执法检查已是深夜,回到办公室他顾不上休息,继续整理汇总检查情况,拟定相关防控文件。

  根据工作需要,疫情期间柯玉满还负责原州区集中隔离点的运行工作。为全面规范集中隔离点各项工作,他从细从严抓好每一个环节,抽调业务骨干人员承担辖区所有隔离点留观人员隔离管理工作,聘请原州区人民医院专业护士,为原州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和隔离点工作人员就一级防护和二级防护中如何穿脱防护装备、规范消毒等,通过现场实操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柯玉满的带领下,原州区卫生监督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坚实的保障力量。

  严宽相济 让安全监管更有温度

  学识渊博就会触类旁通,厚积薄发才能得心应手。柯玉满十分注重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用党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坚定性和敏锐性。同时,他积极钻研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虽然在执法一线工作的时间较短,但他善于将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积累了丰富的执法工作经验和管理水平。他经常告诫卫生监督人员“在其位则要精其道”,要抓好自身建设,练就过硬的工作本领和胜任岗位职责的能力。

  “近年来,原州区卫生监督所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以惩罚为辅,教育和指导为主,倡导人性化执法,推进柔性执法。”柯玉满说,在开展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时,执法人员全程执法记录仪录像,拍照取证,制作现场笔录,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改正。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及时现场回访,调查核实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否有新的违法事实发生,询问了解处罚对象的整改过程及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指导监督、提供帮助,促使其规范经营,提高了执法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服务效率。

  医疗卫生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原州区卫生监督所在柯玉满的带领下,每月不定期组织开展原州区专项打击行动,采取日常检查与集中打击相结合,重点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对于涉嫌犯罪的非法行医者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今年以来,原州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及各乡镇卫生院、社会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员共开展各类巡查5294次,覆盖率达100%,公共场所卫生状况不断提升,生活饮用水和学校卫生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进展顺利。

  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卫生监督队伍,是保证卫生监督执法公正性、树立卫生监督良好社会形象的关键。在执法工作中,柯玉满始终遵循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把打劣与扶优相结合,监督与服务并举。在诱惑面前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他的以身作则和严格要求下,单位未发生一起“吃、拿、卡、要”现象。

  谈到原州区卫生监督事业的未来发展,柯玉满表示,将继续发挥过硬的作风,弘扬卫监系统的优良传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为提升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