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25年扎根基层 守护一方健康——访灵武市政协委员 郝家桥镇卫生院院长杨永峰
2022-04-27 08:49:55   来源:华兴时报

   25年,他坚守一颗初心,从刚出校门的有志青年变成了人生过半的中年人,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医疗工作。他就是灵武市政协委员、郝家桥镇人大代表、郝家桥镇卫生院院长杨永峰。

   使命在肩 初心永不变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在内心深处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杨永峰说,毕业后得知乡镇需要医疗卫生人员,他便毅然决定到农村去,为父老乡亲的健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从大学毕业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至今,杨永峰接诊过的病人不计其数,岁月的磨炼练就了他工作的韧性。杨永峰说,他所在的乡镇老年人居多,老年慢性病人也比较多,运用所学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们提供中医中药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得到治疗,不仅使他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也更加坚定了要在基层医疗机构坚守的理想信念。

  一个人要想去完成一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却不失热爱之心。25年的从医生涯中,杨永峰工作的乡镇换了5个,从最远的离灵武市市区90公里的马家滩镇到最近的东塔镇,不论工作地方怎么变换,杨永峰的工作热情始终没有改变。“人的生命大于一切,虽然我所做的工作很普通,但是想到为人民健康服务,我就由衷地感到自豪。”杨永峰说。

  用心诊疗 促进医患和谐

  在山区卫生院工作时,杨永峰遇到过一名病人——从早到晚一年四季止不住打嗝,严重影响了生活。杨永峰说,这个病人找到我,经过诊断之后发现他得病是因中气不足,气虚造成的。后来,经过对症下药病情明显改善,在坚持治疗后现在已经完全康复。“我去了那么多大医院都没治好,还是杨大夫医术高超啊,几副中药吃完之后症状立马就减轻了。”病人的夸赞令杨永峰倍感欣慰。

  杨永峰说,近年来常有医患关系不和谐的新闻,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缺少沟通。“病人需求很简单,就是减轻病痛,治好病。医病先医心,在和他们交流时笑得和蔼一点,把病情解释得清楚一点,回答疑问时耐心一点,病人有什么困难自己力所能及帮助一点,这些对我个人而言,只不过是多花点时间和精力而已,而对病人来说,换回的可能就是健康乃至生命。”杨永峰说。

  在杨永峰的日记中,引用了这样一段名言:“有人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孕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牢固地拧在自己的岗位上?我想问你,你为病人的生活带来了什么?你为他们贡献了什么?我希望用自己的全部生命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被社会认可的人。”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杨永峰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他对医学高峰坚忍不拔的追求,精湛的医术和博爱的胸怀,把患者一声声痛苦的呼唤,转化为一阵阵欢乐的笑语,把病人一双双失望的眼睛,变成一对对神采奕奕的眼眸。

  坚定信念 无怨无悔为群众

  乡镇的条件艰苦,没有城市的优质资源,毕业生常常不愿意到乡镇工作。杨永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服务人口有3万多人,但职工只有20多人,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常常出现一人多岗,一人兼数职的情况。

  从2020年到2022年,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从未停止,这给本就缺少医护人员的乡镇医疗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疫情发生以来,杨永峰的工作任务比以前更加繁重,除了领导全院20余名医护人员对辖区3万多人进行疫情防控、核酸采集、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体检的工作以外,杨永峰每天还要坐诊,面对百余人的门诊量,他常常忙到没有时间喝水、上卫生间。

  即便条件艰苦,工作繁忙,杨永峰也从无怨言并乐在其中。“我们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在200人左右,上班前,把准备工作都要做好,趁中午吃饭的时候看看微信,把全天的工作安排部署一下,稍作休息,下午继续上门诊,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一天工作下来,人非常疲惫,但又觉得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内心还是很欣慰的。”杨永峰说。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乡镇医生,不仅要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位病人,还必须有良好的医德和底线,做医务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有悬壶济世的善心,要有不怕艰苦的精神,要有敬畏生命的意识。”这是杨永峰对自己理想信念的诠释,也是他无怨无悔为群众服务的体现,更蕴含着他对于未来愿意扎根基层医疗工作的期盼。杨永峰的成就离不开他25年始终如一为乡亲们服务的初心。谈及未来的打算,杨永峰说,只要组织和人民需要,他还会踏踏实实继续干下去。(记者 毕 竞 实习生 王小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