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坚守诠释法律人的不变初心——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国浩律师(银川)事务所监事会主席闫海滨
2022-04-27 08:53:32   来源:华兴时报

  闫海滨为电话那头的当事人耐心讲解维权事项和法则。

  闫海滨,自治区政协委员,国浩律师(银川)事务所监事会主席、高级合伙人,银川仲裁委员会仲裁员。1992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后执业至今,他已办理过近千件诉讼案件及非诉讼法律事务,拥有丰富的执业经验,曾多次受到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律师协会、宁夏律师协会表彰。

  三十年初心未改 用敬业精神塑造律师品格

  初见闫海滨,他正在打电话为当事人耐心地讲解维权事项和法则,言语间条理分明。沉着干练,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不仅是他个人的真实形象写照,也是他作为国浩律师事务所一张充满魅力的名片。

  回首过去三十年的从业经历,闫海滨如数家珍地讲述了他那些“拼搏永远在路上”的故事片段。

  1992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闫海滨进入宁夏朔方律师事务所开始执业。那是一段忙碌又充实的时光。“初入职场的我,大到商业纠纷小到离婚诉讼,各类案件都会接。”闫海滨谈道,故步自封,只能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只有广泛学习才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由于律师行业刚刚起步,全社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尚处于待培育阶段,业务普遍不足。这段时期内,门可罗雀、黯淡且未知的前景,让闫海滨感到深深的迷茫,处在步入职场初期和而立之年的特殊时期,闫海滨也做过新的尝试和选择。

  1994年,闫海滨到建筑企业接手了法务工作,将事业冲锋的“快进键”调到了“正常模式”,放缓了事业加速前进的脚步。闫海滨说:“相比于律师事务所繁忙的工作,法务工作的业务内容、工作性质相对单一,主要涉及建筑企业合同的审查,工程款项的清收及企业内部管理性事项。从忙碌的状态稍微闲下来,也让我有了更多时间思考该何去何从。”

  短暂的放松,是为了更快前进。经过4年学习、思考、沉淀,1998年至2008年,闫海滨在金世永业律师事务所为法律信仰继续拼搏。扎实的理论功底加上前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使得这个时期的他处理起工作来得心应手,在这期间他接手和参与了很多棘手案件,在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银广夏’证券虚假陈述案”就是其中一件。

  当时,作为我区首家上市的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年8月被揭露存在虚构财务数据的违法行为。一夜之间,股价从神话般一路暴涨的巅峰价位37.99元跌至6元以下,巨大的落差引发投资者深深的恐慌情绪,而投资者的损失能否得到应有的赔偿成了法律人必须直面的课题。闫海滨告诉记者:“这在当时来讲是一种新型案件,在中国的证券市场领域尚处于摸索阶段,从‘案件的管辖、立案的条件、审理的模式、裁判的标准’等一系列环节来讲没有明确规范,且涉及的当事人众多,社会影响巨大,案情相对复杂。”

  闫海滨和全国各地多名律师合作,经过长达5年的信息征集、证据梳理和多次的研讨,最终该案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得到受理,使投资者的损失得到赔偿,同时助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相关的司法解释,填补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民事赔偿案件”的法律空白。

  平常心看待成败 沉淀岁月展律师风采

  伏案夜战是闫海滨的工作常态。他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在繁荣发展的同时,对法律服务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法律知识在不断地更新迭代,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律师通宵达旦赶进度、时刻丰富知识库是工作常态,只有这样才能为委托人和客户解决好每一个问题,捍卫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08年,闫海滨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在“执业律师”身份标签的基础上,他解锁了“律所管家人”的新身份。在处理本职工作的同时分出一部分精力站位全局,处理律所的行政管理、运营架构、事务监察等工作,为律所的健康发展出言献策、保驾护航。

  闫海滨一直用行动诉说着那些矢志不渝的追梦故事,处理过的如山案件、同行的如潮好评、委托人的感谢之语,都在诉说着闫海滨一路走来的踏实能干,见证着他事业奋斗期的无数“高光时刻”。

  2016年,中银绒业集团在“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过程中与多位投资者产生利益纠纷,涉及数亿资金且被起诉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案件影响巨大。闫海滨和刘庆国作为中银绒业集团的代理人通过认真研习案件、搜集证据、查找资料、多次沟通、多方取证,最终案件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二审胜诉,维护了中银绒业的利益。该案件的出色完成被选作为“宁夏优秀诉讼案例”,赢得同行赞誉的同时,闫海滨也得到宁夏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等多方表彰。

  今年3月,兴业律师事务所正式更名为国浩律师事务所。这意味着该律所过去的努力和坚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名称虽变,但主体未变,为委托人提供有品质的初心更不会改变。”谈起律所更名,闫海滨坚信更名后律所定能秉持初心,不负过往,拥抱未来。 (记者 李 莹 实习生 吴丽芸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