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多提为民服务“金点子” 助力城市更美好——记金凤区政协委员 银川文旅集团会展分公司文秘陈思凡
2022-04-29 15:05:02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陈思凡。

  “去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政协委员。第一次当委员,许多功课还没来得及做,提案成绩不理想。当时就暗下决心,今后要在社情民意信息上狠下功夫,主动承担起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的新使命。”陈思凡说。作为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已经提交了10篇社情民意信息,多篇得到相关部门单位的积极回应、办理。

  擦亮“千里眼” 做个“有心人”

  做好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做个“有心人”,要始终保持履职激情,从百姓最关心关注的角度出发,用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是怀着此种“信念”,陈思凡积极建言献策,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总是善于用细腻的视角去看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

  今年2月7日至8日银川市普降大雪,雨雪天气市民“打车难”问题凸显。“有打车需求的市民早上上班、晚上回家打车均要排长队,等候1小时甚至2小时才能上车的情况屡见不鲜。”陈思凡切身体会到了打车难的问题。

  发现问题、找出线索,更要查明实情。打车难,难在哪里?带着疑虑,陈思凡走访了部分出租车、合法网约车司机。

  调查后,陈思凡了解到,很多司机雨雪天气不愿出车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出车成本较高、平台奖励措施少、雨雪天气出车风险大。“虽然雨雪天气打车的人会比平时多一倍以上,但因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行车须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司机们从接单到结束要比平时多花半小时以上,这就意味着成本增加、利润减少。”陈思凡认为,“打车难”情况也易导致个别司机借此“乘虚而入”擅自提价“宰客”或者空车状态却拒载。

  据此,他撰写了《关于制定奖惩措施鼓励银川市出租车及合法网约车雨雪天气多出车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在收到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后,给予积极回复表示,今后会继续与上级部门沟通,再研究再决策,不断加以改善,逐步提高出租车、网约车主出车率和便民服务质量。

  工作之余,陈思凡还喜欢尝试一些新鲜事物。“放假的时候,和朋友约着去玩‘剧本杀’,发现这里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他介绍,“目前银川市共有剧本杀类场所已超过30家。发展速度过快,但开‘剧本杀’店准入门槛低,难以要求门店自发自觉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恐怖暴力元素,使得线下‘剧本杀’存在着大量问题。”

  陈思凡调查发现,低俗、黄暴、阴暗、宣扬封建迷信的剧本内容时有出现,甚至“小黄本”“重口味剧本”等游戏内容尺度较大的剧本类型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并且没有任何对未成年消费者的限制措施或保护措施。“沉浸式‘剧本杀’使参与者现实和剧情的角色混淆,未成年人分辨能力较弱,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但目前银川市尚未建立起制约此类现象的市场秩序。”陈思凡对此颇为担忧。

  于是,《关于加强监管银川“剧本杀”行业,统一对剧本内容实行备案管理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诞生了,陈思凡建议相关部门应切实担负起监督管理职责,坚持剧本内容安全“底线管理”思维,坚决摒弃不良文化产品。

  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中,陈思凡有了更多的体悟。“我认为社情民意是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的‘舆情表’,可以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担当‘千里眼’和‘顺风耳’。”他讲道,作为政协委员在下情上达的过程中,也要培养自己用更高的视角去看待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让社情民意信息公正、全面、求实。

  练就“顺风耳” 做个“贴心人”

  今年2月底的一天,陈思凡与好友聊天时,发现春天来临柳絮、杨絮漫天飞舞会令鼻炎患者、过敏体质者苦不堪言。陈思凡灵机一动,觉得这是一个很大众的问题,要好好解决。

  说干就干,他查找资料,走访调查,利用一个午休的时间就写好了《关于提前部署银川市杨柳絮防治工作的建议》。在这篇社情民意信息中,他写道:“每逢4月中旬开始,银川市到处‘漫天飞舞’着杨柳絮,给不少市民带来诸多困扰,开车不敢开窗户,有过敏体质的更是痛苦不堪。希望银川市提前一个月部署杨柳絮防治工作,减少杨柳絮对市民的侵扰。”

  根据这篇社情民意信息,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结合杨柳飞絮发生规律和气候变化因素以及历年来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经验,提前谋划了采取“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联防联治工作措施、向银川市政管理局及各辖区政府致函开展“洒、喷、冲、扫”多种防治工作、组织各养护管理单位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培训班等各项准备工作,并从逐步调整树种结构、优化城市绿化生态系统、选择优良城市景观树种等方面做出减少飞絮总量的长期规划。

  今年清明节临近时,银川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陈思凡敏锐察觉,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具有易增加发生输入型和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为此,他又应景、及时地提交《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活动管控工作的建议》。清明节前,银川市民政局打来电话表达了感谢,称赞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内容翔实、分析有理、建议具体,许多建议他们都积极进行了落实、落地。

  陈思凡坦言,半年来,每每看到所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部门的具体行动时,深感政协委员唯有尝遍“酸甜苦辣”,才能吃透社情民意。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当好群众身边的“千里眼”“顺风耳”,争取做到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都紧扣高质量发展,每一条建议都饱含为民情怀。 (记者 马 敏 实习生 于晨曦 杨晓婷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