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聚焦民生实事 为民履职尽责——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段鹏举
2022-04-29 15:09:45   来源:华兴时报

在2022年自治区两会期间,段鹏举(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段鹏举,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关心社会发展,不断聚焦百姓期盼,并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宁夏生态移民成果积极履职作为

  今年,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启动了宁夏移民展的有关事项,并于4月11日至13日围绕“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当代移民对宁夏的历史作用和所形成的历史经验”主题开展调研,段鹏举积极参与其中。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我一直对宁夏移民工作关注有加。”段鹏举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他和火会亮、孙艳蓉创作的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大搬迁》,作为“中卫文学艺术精品丛书”出版发行。该书全面记录了宁夏百万大移民的史诗壮举、谋划实施、细节风貌、脱贫经历,是宁夏首部真实记录新时代百万大移民的写实文学。该书去年获得宁夏文学奖,被国家新闻出版部门选为“农家书屋”政府采购书目。

  “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录者,真实展示新时代发展变迁,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之幸,也是政协人之福。尤其真实记录反映宁夏百万移民这个伟大的壮举,一直是我们共同的初衷和梦想。在调研中,我在闽宁镇巧媳妇合作社看到西海固的妇女搬迁到闽宁镇后,不仅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还大胆地走到了屏幕前,给人们推销宁夏特色产品,我很欣慰。”段鹏举说,宁夏的生态移民是消灭贫困的良方壮举,通过这次调研活动,走访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银川市贺兰县、永宁县等地,亲眼看到他身边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因为移民过上了好日子,尤其在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很欣慰。宁夏生态移民也给西部同类地区的生态移民提供了成功的范本,并在中国生态移民史上留下了波澜壮阔的一页。结合调研情况,段鹏举将积极围绕“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当代移民对宁夏的历史作用和所形成的历史经验”协商议题建言献策,履行好委员职责。

  为教师安心静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多年来,段鹏举非常关注教育问题。2021年自治区两会上,他在《关于创造良好学校教学环境的提案》中表示,近年来,全区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被各种各样的活动、考核打扰,教师不能安心教学,对教育教学环境造成了一定干扰,呼吁相关部门加大举措创造良好学校教学环境,让教师安心教学。

  段鹏举建议,取消与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毫无实际意义的教育平台。如不能取消,将各种平台进行技术融合,打通成为一个综合性平台,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协调完成,节省师生时间。选取对学生成长具有切实意义的活动进校园,少而精,有实效。并由专业人士入校授课,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教育部门应该统筹兼顾教师的学习时间和教学时间,自上而下制定合理的学习时间表,让教师安心学习、安心教学,并对进校园的考核、测评认真分析评估,禁止向学校下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考核指标,严禁让学校完成凑资料凑数据式的考核、测评。

  很快,他的提案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的答复。“2018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自治区‘政务云’为基础支撑,我区建成了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相继整合校园安全防范应急指挥平台、教育管理数据决策分析等18个教育系统相关的平台系统,逐步打造成为全区教育行业的一个综合性平台。”自治区教育厅在答复中表示,该厅对宁夏“教育云”升级扩容,将统一整合跟教育相关的其他平台系统,如安全教育平台、禁毒教育平台等,进一步解放师生,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便利、节约时间。

  全力以赴做好旧楼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老旧楼房没有电梯,成为众多“悬空老人”和残疾人士心中的痛点,旧楼加装电梯在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下显得尤为迫切。

  “老旧小区改造要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银川市应当积极作为,有序推进,将旧楼加装电梯作为一项影响广泛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段鹏举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银川要将旧楼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好》的提案,建议银川市政府尽快出台政策,协调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的问题矛盾,快速推进这一惠民工程。

  “提案得到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银川市政府、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的回复。”段鹏举介绍,随着老龄化人口比例的不断提升,住户群体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求迫切。为了将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好,解决老旧住宅小区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孕等高层居住群体的出行问题,银川市委和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银川市加大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力度,计划改造兴庆区老旧小区106个、金凤区4个、西夏区7个,分类别、分年度完成改造。出台《银川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该实施意见明确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电梯加装并验收合格的,银川市财政将给予每部10万元的资金奖励补贴,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政府配套给予5万元资金补贴。

  “2018年以来,北京、武汉、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办法,快速推进,纷纷出台了老旧商住楼加装电梯政策,并从行动上快速推进,深受广大市民欢迎,银川作为宁夏首府城市,在这项工作中走在了前面,做出了示范。”段鹏举说,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不仅有利于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这些小区的房价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值,可谓是利国利民。(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