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爱为名 播撒阳光——记原州区政协委员 原州区景园人杰幼儿园园长李敏
2022-05-10 17:28:41   来源:华兴时报

  李敏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

  初夏的阳光洒在固原市原州区景园人杰幼儿园花坛里的花瓣上,迎着阳光的花儿虽然娇嫩,却处处透露着芬芳。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喇叭里传来的儿歌婉转动听,幼儿园里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时光的转轴一轮又一轮,20载幼教生涯,有过许多困难坎坷,但看看这些可爱的孩子,一切都是值得的。”原州区政协委员、景园人杰幼儿园园长李敏笑着说。

  自2002年创办景园人杰幼儿园以来,李敏始终坚持传递爱与美,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带领学校幼教团队,精心呵护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幼苗”。

  一颗初心在幼教

  李敏毕业于宁夏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虽然大学所学专业不是幼教,但我从小喜欢孩子,毕业后便萌生了当幼儿园老师的想法。”李敏说,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大学毕业后的她带着青春的活力和炙热的梦想,创办原州区景园人杰幼儿园,这一干就是20年,她也从一个稚气未脱、满面含羞的小姑娘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

  “当一名幼儿教师,要有一颗慈母般的心,更要用爱用脑。”在李敏看来,幼儿园是幼儿从家庭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矩,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受益一生的事。因此,她每次上课都会给孩子们反复强调:吃饭前洗手、吃完饭盘子归位、回答问题要举手、自己的物品学会摆放到位……正是这些细节,让孩子变得既规矩又懂事。

  “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做好自己喜爱的事业。”这是李敏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幼教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分工很细的工作,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是很难胜任的。高素质的幼儿要靠高素质的教师来培养,为了提高自身和幼儿园教师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李敏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她坚持不懈地读书,这些书籍伴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宁静的夜晚,多年的专业学习生活、教学实践运用,让她拥有了教学研究的态度与能力。

  2012年,根据幼儿园条件,李敏想要打造一所属于孩子们温馨而精致的乐园,于是她将幼儿园搬进原州区景园小区内,新园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2400平方米,目前设有大中小班20个,在园幼儿806名。

  “搬入新园后,我一方面加大投资美化环境,一方面不断强化管理,深化教育改革,以质量创品牌,以特色谋发展。幼儿园软硬件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李敏说,作为一园之长,她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教科研,为幼儿幸福成长和幼儿园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赢得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幼儿园先后被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评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优秀社会组织”“民办学前教育先进单位”“3A级社会组织”“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每年教师节,我的办公室都会摆满孩子们送的鲜花和贺卡,有些孩子已经上大学,有些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每当这时,我都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李敏说,这些温暖让她欣慰之余,更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今年,李敏又在原州区景园小区内租了一套房子。“部分家长工作比较忙,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我在小区里住就可以把小朋友们带回家,这样既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又能让家长放心。”李敏说。

  承担社会责任 奉献一片爱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政协委员,李敏也一直把关心社会、扶贫济困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多次带领幼儿园老师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2018年以来,在李敏的组织带领下,幼儿园长期坚持在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开展走访慰问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在原州区张易镇、官厅镇、黄铎堡镇开展“永远跟党走 文明实践行”“精准扶贫民政情 社会组织公益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全体幼师向武汉捐款,购买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慰问奋战在固原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多年来,她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2000小时,捐款捐物价值7万余元。

  今年母亲节来临之际,李敏又提前策划,带领幼儿园师生去张易镇毛庄村慰问孤寡老人。“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老人们感受到一份温暖,同时也想让孩子们了解妈妈的辛苦劳动和付出,从小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李敏说。

  “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我们幼儿园的创办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施展技能的平台。”李敏说,每年秋季,幼儿园都会到招聘一批毕业生,幼儿园创办新园以来,解决了200百余名大中专学生就业问题。幼儿园多次组织教职员工赴银川、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培训学习,并与原州区第四幼儿园结对帮扶,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育水平。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如今的李敏,依然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幼教事业的发展中,不忘初心勇担当,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忠实履行着自己平凡的岗位职责,继续奔走在公益慈善事业的道路上。 (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