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访同心县政协委员 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副馆长宋登勇
2022-05-10 17:30:16   来源:华兴时报

  宋登勇为游客讲解红军西征故事。(照片由委员本人提供)

  “希望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将党的红色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接受到红色教育。”近日,吴忠市同心县政协委员,同心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红军西征纪念馆副馆长宋登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宋登勇是一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多次受到部队的表彰。2006退伍后,在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工作。

   认真履职 讲好党的红色故事

  “两边浮雕展示了红军西征在同心大地留下的两大精神,一是民族团结,右边展现的是红军与宗教人士共创‘爱民如天’的千古佳话,树起民族团结的巍巍丰碑;二是三大主力会师,左边展现的是西征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实现三军汇聚同心城,革命力量汇集成为抗日洪流……”日前,记者采访宋登勇时,他正在为同心县委党校的党员干部讲解发生在同心的革命故事。

  “2006年10月红军西征纪念馆正式落成开馆,由于刚开馆,馆内后勤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保洁人员,园区树木维护,浇水的工作人员力量也非常薄弱,于是我带领保安员担负起义务保洁人员,义务护林员。”宋登勇告诉记者,有件事至今他都记忆犹新,一次他身着保安服,穿着雨鞋,满身泥巴在给树木浇水,突然接到通知有领导参观纪念馆,已经到馆门口了,看到满身泥巴的自己当时有些不知所措,来不及多想,他带着领导参观学习了红军西征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他在工作岗位中时刻提醒自己,讲解员这份工作虽然普通平凡,但却光荣又神圣。

  同心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6年5月下旬红军西征,彭德怀司令员率领中国工农红军西方野战军西征到达同心,在同心豫旺堡(今预旺镇)设立了红军西征总指挥部,这里便成了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和指挥中心……谈到这段历史,宋登勇激动不已。

  于宋登勇而言,红色纪念馆承载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弘扬民族文化与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传播红色文化、追求革命理想信念、宣传革命精神的重要途径之一。

  自2006年开馆先后,宋登勇接待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党校培训班、教育研学师资培训班、老前辈子女、社会各界人士及全国各地游客达到百万人次,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宋登勇荣获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的荣誉称号;2021年10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百年答卷·与宁同行“心中的旗帜”百名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做党的传承人

  红军西征纪念馆是时代的符号,也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新时代的我们来说,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宣传者,是洗礼、更是责任。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宋登勇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必须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使民众更加直观的了解革命历史,让红色文化真正起到教育和宣传的重要作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血脉永不变色”。宋登勇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和馆内工作人员充分发挥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旧址和红军西征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化人示范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队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通过讲解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锤炼党性修养,各族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带来的优越性,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不息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红色基地的讲解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更要牢记初心使命。我深知,红色不仅赋予我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职业自豪感,更重要的是沿着革命辉煌的足迹,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弘扬民族文化,文明健康游览,文明科学讲解,文明优质服务,以此来更深入的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宋登勇说。 (记者 王 茜 实习生 摆莲英)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