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白驹过隙 不负韶华——访吴忠市政协委员 同心县医院麻醉科主任拓占文
2022-05-10 17:31:39   来源:华兴时报

  拓占文在无偿献血。

  窗外,街道喧嚣,车水马龙。窗内,拓占文静静坐在电脑前,认真准备同心县疫情防控报告。5月3日,正值“五一”小长假,吴忠市、同心县两级政协委员,同心县医院麻醉科主任拓占文的节日打开方式依然是在岗值班。从业31年来,已经数不清这是他多少次在岗过节了。

  “拓主任之所以节假日还主动提出坚守岗位,这完全来自于他多年形成的工作理念:患者的利益就是大夫的使命。”该院麻醉科大夫马正旺如是说。

  患者生命重于一切

  今年“4·06”同心县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拓占文按照院方安排,负责日常手术麻醉和红黄区患者手术救治工作。

  手术台前无小事。高强度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核酸采集、后勤保障和物资调配等工作。医院同事们回忆,疫情防控期间,拓占文天天住在医院,每天凌晨4点多他就起床了,着手安排科室核酸检测人员到岗的工作,并且主动担任起临时救助专班的话务员工作。群众的咨询电话不仅多,且咨询内容杂乱,有的语气急躁,言语尖锐,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拓占文总是以平缓的语气耐心劝慰,即使每天接电100余次,也从未抱怨过。看到双眼熬出红血丝还冲在防控一线的他,同事纷纷建议他多休息,拓占文的回复则始终是“我们辛苦一点儿,老百姓就能多一些安心”这句话。

  1991年从宁夏医学院毕业后,拓占文被分配到同心县医院从事麻醉工作,一干就是31年,视患者生命重于一切的初心从未动摇。每天上午他7时30分之前到岗,回访做过手术的病人、了解当天手术病人的特殊情况、做好术前准备,每一项工作拓占文都细心再细心,因为他知道病人的信任和生命的托付,这份责任大于一切。

  坚定扎根基层医疗机构

  业精于勤。外行认为,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而对于内行来讲,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正是意识到麻醉医生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拓占文不仅要求自己不能出错,对同事也要求严格。拓占文自来到医院后,便一心扑在工作上。短短数年,拓占文因自身专业过硬担负起了麻醉科主任一职。自此,拓占文积极带领团队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加强手术室外麻醉的服务范围,团队在全区麻醉专业领域影响力不断上升。2021年,拓占文在承担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共组织科室学习60余场次,个人参加全国西部麻醉年会,并在线上作为唯一县级医院主持人进行专题主持,参与全区麻醉线上会议并担任主持3次。翻开他2021年的工作报表,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拓占文所在麻醉科室团队全年共完成麻醉7396台次,手术6984台次,这意味着拓占文所在的科室几乎每天要排20余次麻醉手术。尽管如此,该科工作全年零纠纷,零投诉,零差错事故。全年无一例因麻醉原因而转上级医院的病人,各项工作医院考核全年名列前茅。

  如今,虽已年过不惑,但拓占文对生命的敬畏和作为医生的责任心始终不变。拓占文说:“干了这么多年大夫,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疾苦。所以我努力把我能做的,能给病人解除决的问题尽最大限度地给病人解决,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级医院的医疗待遇,让群众花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拓占文说,“五一”期间,他也找到了值班的乐趣,这个乐趣就是学习充电。在着手整理同心县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材料的同时,拓占文就如何解决妇女分娩疼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智慧——《关于加强吴忠市分娩疼痛工作的建议》。他说,希望能够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为医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宣传宁夏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传播正能量。 (记者 束 蓉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