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心系地方发展 勤勉履职建言——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固原绿涛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婷
2022-05-13 11:04:43   来源:华兴时报

  陈婷参加固原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陈婷,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绿涛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让她倍感自豪,心中充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中,她紧扣地方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政协委员的使命职责。

  为开创山绿民富新路径建言

  “十三五”以来,固原市委和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主基调,将生态建设作为固原市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开展植树造林、封山禁牧、农田建设和“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试验示范,经过近3年试验示范,全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优秀事例。

  “在调研中我发现,一些干部和群众对‘四个一’林草产业的长远效益认识滞后,思想上有顾虑,对市场前景信心不足。部分县(区)尚未制定出以奖代补具体实施方案,扶持政策还不明确、不细化,还不能落实落地。同时,缺少专业性人才,特别是在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等方面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相关企业带动能力也不强。”在固原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陈婷和其他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开创山绿与民富共赢新路径的建议》提案,建议对初步确定示范推广的40个树草种(品种)继续进行适应性、丰产性等试验观测、检测。因地制宜完善制定出台县(区)“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年度具体科学的实施方案,扩大“四个一”林草产业规模,积极培育新的增收富民产业。

  结合从业经验,陈婷认为建设“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人才问题要切实解决好,她建议重视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在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基础上,多种方式培训本地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大力推行“龙头企业+”的有效发展模式,培育和引进林草产业精深加工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深层次、多领域激发市场活力,为创建“两山”转化的探索实践、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开创新路径。

  截至目前,固原市完成“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推广174.89万亩,建设千亩以上示范点68个,面积18.75万亩,共示范推广大果榛子、黑果花楸、矮化苹果、红枫、中苜1号苜蓿、宁单40青贮玉米、暴马丁香、月季等40个品种,让城市变成了“花园”“公园”,让旅游环线变成了果园花海型生态旅游风光区。

  “经过几年的不断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婷告诉记者,看到建议得到落实,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为助推固原旅游发展献策

  固原市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占据宁夏旅游的半壁江山,是宁夏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丝路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的主战场,更是旅游扶贫的主战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婷非常关注固原市旅游业发展,围绕这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太白山位于固原市区东南麓,紧邻“695”工厂遗址,与东岳山森林公园相望,是清水河流域的一道重要生态屏障。“在调研中我发现,太白山地理位置优越,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而且清泉叮咚,长流不息,水质甘甜宜人,309国道沿山而过,直达彭阳任山河烈士陵园,环城路紧邻山脚,交通畅通便利出行。”陈婷说。

  她在提案中建议,将太白山纳入东岳山森林公园、“695”时光谷集中连片规划开发之中,打造固原市区生态文化旅游基地。2020年10月,固原市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就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表示已将此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编入项目库,积极组织对外招商,吸引旅游企业来原州区投资开发建设。

  近年来,在文化旅游方面,陈婷还提交了《关于加强彭阳县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东岳山原机砖厂裸露山体绿化的建议》等提案,为固原市文化旅游事业觅良方、献良策。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5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建言献策,让我对人民政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到作为委员肩负的使命责任更重了。”谈及今后的履职工作,陈婷表示,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固原市发展大局,聚焦民生民情,在政协平台上更好履职建言,促进更多民生实事落地。(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