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努力将专业优势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王林伶
2022-05-13 11:06:22   来源:华兴时报

  ▲王林伶正在整理近期工作。

  王林伶,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银川创新发展智库特聘专家。

  近年来,王林伶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深入一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过去四年,他提交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共计17件,10余篇调研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和采纳。连续4年在自治区政协履职考核中评为优秀委员,获得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在加强学习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

  王林伶始终把学习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基础和源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等,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不断学习,明确政策方向,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

  “作为学者型委员,不能只待在办公室里,要走出去,在象牙塔外发挥专业所长。”说话间,王林伶翻出了2021年的履职记录本,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政协理论研究会、政协经济委清洁能源产业数字化调研、政协经济委绿色食品数字化讨论会……里面清晰地记录着他一年来参加过的各种履职活动。

  “做学问、搞研究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不滚就化。而委员想要履好职,就必须注重日常积累,养成随时记录身边事的习惯,不断充实自己议政建言的素材库。”王林伶说,政协委员的履职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理应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广泛调研,不能只从个人的角度来写提案,而要多关注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结合自身工作领域中的体会,收集整理信息撰写提案。

  关注改革创新 以学术担当献策

  今年是王林伶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五年。回望过去的履职经历,他感到十分充实,除了认真完成学术工作外,他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履职调研上,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协“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要求,认为只有通过充分调研,听取基层声音,才能让提案丰满充盈,让建议有理有据。

  “关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己的专业,从中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深入调研,用专业所长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有价值的建议。”王林伶说,实地调研是得到一手信息和资料的有效手段,在深入调研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途径收集相关信息,如果涉及其他专业领域,还需要找该领域的专家请教。这个过程和学术研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将做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和“刨根问底”的方法,用在了履职调研中。

  “我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产值小、主体少、实力弱,配套体系不够完善,电子信息企业难以获得国家重大专项资金支持,缺少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领军人物,技能型工人严重不足,培养难、招引难、留住难成为普遍现象。”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王林伶提交《关于推进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认为我区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同发达地区和周边省份相比还有产业发展基础不强、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产业要素供给不足等短板。

  “建议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出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政策,有条件的地市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信息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拓展融资渠道。”王林伶表示,以市场主体培育为先导,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和具有行业主导的“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壮大龙头企业实力。加强与东部省区产业交流合作,鼓励宁夏企业与发达地区企业建立产业协作关系,健全“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合作模式,推动信息共享、技术合作。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确立,我区各地面临能耗双控和减碳巨大压力,王林伶还提交《关于推动宁夏绿氢生产绿能发展的提案》,建议依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我区氯碱化工产业基础,积极发展氯碱制氢、焦炉煤气制氢等灰氢制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在银川地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制氢、储运、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大其他地级市建立氢气供应网络。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构建生产、研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发展体系。

  聚焦民生福祉深入展开调研

  王林伶始终关注民生热点话题,他的提案内容除了涉及本专业的经济社会领域,还有一部分着重聚焦民生福祉。

  “宁夏最大短板是缺乏一条直接连通东部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区的快速出海通道,而青银通道‘银川-绥德’的高铁,正是实现我区向东部地区快速出行的通道。”他建议,将青银通道“银川至绥德”高铁,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带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沿线特色产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满足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有利于大幅降低银川至太原、北京的运行时间,充分释放既有太中银铁路货运能力。

  “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试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使广大纳税人及时享受了税务改革红利,但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如在‘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方面,办法在计算时间上规定为‘学前教育阶段,为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这些方面还存在不完善和需要补充完善的地方。”王林伶告诉记者,2020年他提交了《关于将3岁以下婴幼儿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的提案》,建议扩大“子女教育”的覆盖面,将3岁以下婴幼儿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对生育二孩的家庭进行“双倍”专项附加扣除减免。今年,此项政策从国家层面得到了完善,他深感欣慰。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王林伶始终将“政协人”的职责使命牢记心中,提交的《关于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还获得自治区政协2018-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优秀的“履职答卷”。(记者 王 茜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