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情感人 以美育人——访中宁县政协委员 中宁县第二中学教师舒心
2022-05-18 09:01:25   来源:华兴时报

  舒心和学生们一起做手工作业。

  舒心,中宁县政协委员,中宁县第二中学美术教师。任教11年来,一直从事美术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她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学工作认真投入,一丝不苟,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美育人,在教育和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交互共生 滋养成长

  受家庭影响,舒心自幼就喜欢画画,后又经过长期的学习和探索,将自己的热爱倾注给了职业。“于我而言,美术既是兴趣也是工作,是非常完美的结合。”舒心说。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舒心深刻感受到,任何一门学科的讲授与学习都不是孤立的,时代发展需要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也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认为任何一个学科,包括专业,其实最核心的因素都是‘人’。一个人的‘质地’,比如知识构成、各项素质等在任何领域都是会被综合起来呈现的。”舒心说,“所以,优秀的教师既要有所专长,也要具备综合能力。”

  长期以来,舒心一直不断充实自己,始终先于学生去尝试、体验、感受新的东西,并将所感所得与学生分享、探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综合知识体系去体悟、解构艺术因何而美、美在何处。“我一直给学生强调,基础学科一定要夯实。知识构成越完备,跨学科能力越强,对艺术的理解就会越到位。”舒心说。

  不论是在课上课下,舒心都很喜欢与学生交流,在探讨问题的过程中与学生相互学习,碰撞思想。“很多时候学生会给我带来启发。学生们可以领悟到我给予他们的知识,而他们也可以回馈给我相应甚至更高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教学互养和教学相长。”

  在很多学生眼中,舒心更像是朋友,是一个可以互相探讨问题,一起在艺术世界里沉浸畅游的知己。“因为我能感受到学生在走进课堂的时候不是一张白纸。他们是带着颜色来的,他们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构架,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思维逻辑,我们是可以无阻交流的。”舒心说,“我一直认为老师是一种媒介,将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也在用学生的灵感滋养自我。”

  为艺术插上现代的翅膀

  美术是一门造型艺术,又是视觉艺术,美术课的教材中有大量的教学内容需要通过直观的图片资料来进行,而交互式多媒体是可以把文字、图形、图像、视频图像、动画和声音等运载信息的媒体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计算机进行综合处理和控制,在屏幕上将多种媒体的各个要素进行有机组合,并完成一系列随机性交互操作的信息技术。它能产生生动活泼的效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效率。

  舒心说:“一堂好的美术课往往是从备课开始。在现代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备课显得更加重要,以前我们只是备教师和学生的内容,现在我们又要在美术教学中加入媒体教学的内容,随着对多媒体辅助教学研究的深入,要不断地把多媒体辅助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入到教学课堂中。因此,运用多媒体来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是非常必要的。”她在备课这一环节上,就创建了属于自己的“资料库”,因为美术是一门比较特殊的学科,尤其是在教学资料的准备上。

  美术的备课要以图片、声音、视频、动画和文字为内容,它要求老师在备课时根据教材确定的教学目标和安排的教学内容,寻找较多的图片,另外配上声音、视频、动画和文字资料进行制作、整理。设计得再好的课,如果没有充分的教学资料,那是无法达到目的的。所以她利用空闲时间就会在网上寻找一些可用的素材,存在网络云盘和个人电脑中。在需要的时候只要调用和处理就可以了。

  每一节课,舒心都要求自己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一个美的情景。因为具体生动的情景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可以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对其事物的认识更具引发力。

  “作为青年教师,在以后的美术教学过程中,更要坚持与时俱进,开阔创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及多媒体技术,使视、听、读、思、析同步,不受课堂条件的限制等方面的优势,使美术教学真正面向全体学生。”舒心说。(记者 孙振星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