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记固原市政协委员 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主任马永刚
2022-05-18 09:03:10   来源:华兴时报

  马永刚参加第五次全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图片由委员本人提供)

  马永刚,固原市政协委员、原州区政协常委、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主任、原州区智力亲友协会主席。多年来,他凭着一颗热忱和执着的心,悉心呵护残障儿童,为他们插上隐形的翅膀。

  做好幼儿启蒙老师

  今年40岁的马永刚出生于固原市原州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养成了正直、坚韧、善良、乐观的良好品格。2012年,马永刚了解到原州区公办幼儿园少,且大部分人并不重视幼儿教育,便有了创办幼儿园的想法。同年9月,一家名为“火车头幼儿园”的民办幼儿园在原州区清河北路成立。

  刚步入幼教事业的马永刚非常注重幼儿的生活习惯培养。他说:“幼儿园是幼儿从家庭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矩,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受益一生的事。”于是,在教学中,他细心地给孩子们讲解处事方法,和孩子们一起吃饭,送孩子们回家。每到新学期,他都会给孩子们反复强调正确的做事方法,让孩子们有原则、讲礼貌、懂规矩。

  马永刚喜欢看书,工作之余,他通过书本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同时,结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带动指导年轻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如何抓住各个环节学会独立观察,认真思考,培养了教师对幼儿工作的兴趣,使教师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发挥。

  他还创办益智沙画、幼儿学舞蹈等有多种特色的教育模式,让幼儿在丰富的具有探索性、启发性的环境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为了做固原市城区高端民办幼儿园,打造幼儿美丽童年,马永刚拿出自己全部积蓄,贷款购入了两辆“大鼻子”校车,满足幼儿上学远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给特殊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2015年7月的一天,马永刚在原州区官厅镇看到一个残障儿童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了学。“孩子的父亲在煤窑打工,母亲种地之余还要操持家务,孩子没人管。”马永刚说。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抱着好奇心,他走了原州区10多个乡镇,调研发现因为家庭贫困,很多残障儿童很小便放弃了治疗。“残障儿童应该和健康儿童一样快乐地生活。”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残障儿童叩开人生之门,向着幸福出发。

  2016年4月,马永刚在固原市残联的引领支持下创办了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坚持“以人为本 全人康复 全生命周期康复”为发展理念,建立起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治疗效率,他从银川、内蒙古、新疆等地高薪聘请康复治疗师,让残疾儿童更好地接受治疗,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渐提高。

  走进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一间间特色教室、一台台先进的治疗仪器、一件件形态各异的手工艺品映入眼帘。马永刚介绍,康复中心主要为0岁至6岁残疾儿童做康复训练,为7岁至14岁残疾儿童做康复教育,15岁以上的心智障患者做职业康复,同时通过开设手工艺品课,让附近农村、社区的残疾人学习做手工艺品,帮助他们就业。此外,马永刚还在泾源县、中卫市海原县开设分中心,让更多乡村的残障儿童接受到专业治疗。截至目前,该康复中心在训各类残疾儿童有248名,教职工有62名。

  辛勤耕耘下,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成绩斐然。2016年以来,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先后承接了固原市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服务中心、原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西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泾源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海原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运营和康复训练业务等。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近2300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日间照料、居家托养等服务。2018年5月,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被固原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2019年中心被自治区残联确定为全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2019年10月被自治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残疾人之家”;2021年被固原市残疾认定为市一级定点康复机构。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在就业上比普通人面临更多的问题。为了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马永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以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现有硬件资源为依托,整合固原市爱心园康复中心、原州区博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原州区星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宁夏众智人力资源派遣有限公司4家公司,以公司的人力资源和资源链接优势,全力打造残疾人综合性服务平台,探索出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原州品牌”。

  “我们还想通过举办‘爱心流动课堂’,让更多的残障儿童接受康复治疗,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减轻家庭与社会的负担。”马永刚表示,作为一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他在履职过程中会将更多目光投向固原市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残障儿童推开“希望之窗”。(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