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主任晋晓勇
2022-05-18 09:04:55   来源:华兴时报

  晋晓勇做材料光谱学性能测试。

   晋晓勇,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主任、分析专业学位点负责人。曾入选“西部之光”宁夏地区第八批国家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修学习;2019年,赴英国萨里大学进行化学化工学科人才国际化培养交流学习。

  第一次见到晋晓勇时,他正在电脑前埋头工作。张弛有度、侃侃而谈、平易近人,是他给人的最初印象。累累殊荣下,他仍然不矜不伐,依旧谨记恩师教诲,踏实走在研究路上。

  立志高远勤勉教学

  因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晋晓勇高考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西北师范大学并如愿以偿。专业领域,最需专业精神,化学领域,尤为如此。在晋晓勇身上,孜孜不倦、努力开拓是他的标签。晋晓勇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生化分析及生物传感技术及其在食品卫生及环境监测领域应用研究;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传感器方面的应用。正如他所言,化学化工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学科,他始终以专业精神不断求索,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从小到大受到党和国家的培养,自然能够情真意切地从内心深处热爱祖国,激发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晋晓勇真诚地说。由于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有百年历史沉积的师范院校,在耳濡目染中造就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2003年7月,晋晓勇到宁夏大学工作,先后承担《绿色化学》《科技英语及化学文献》《食品及药物分析》《现代分离方法与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2004年,被宁夏大学作为青年骨干教师派出赴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进修培训。

  晋晓勇在宁夏大学工作已有14年,甘为人梯、矢志不渝,为高等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华年。他时时处处以一名高校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高远、踏实严谨,平时注意加强和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专业知识素养,注重师风师德建设,在业务上不断钻研、积极进取,教学、科研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晋晓勇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生教育和培养方面,既教书又育人,尤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由于单独指导和交流机会很多,一直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他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经常和本科生、研究生探讨人生规划、个人发展、就业等问题,关爱帮助困难学生,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他是一位认真踏实、对教学一丝不苟的人。”在熟悉晋晓勇的很多老师、同学中,他的声誉有口皆碑。有许多学生,选择他作为毕业论文、创新项目或研究生阶段的指导教师。

  业精于勤进无止境

  在每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晋晓勇带给新生的第一句话是“学会合作”,而这也是他求学与工作时的重要准则。“沟通产生理解,理解产生信任。教师只有增进与学生的沟通和理解,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晋晓勇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发自内心的爱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也是唤醒、激励、鼓舞学生的号角。他始终用心、认真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将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拥有教学工作者特有的清晰缜密的思维和师者的睿智与亲和力的晋晓勇,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教育工匠。

  刚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由于辅导员岗位人员短缺,晋晓勇服从学院领导安排,承担了兼职辅导员工作。虽然兼职,但是他像专职辅导员一样,从早到晚坚持坐班,还坚持住校值夜班。工作中他善于团结协作,跟同事关系十分融洽,同时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多年来,由于学术需要,他长期在外拓展业务知识。在积极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晋晓勇不断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和进修培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宁夏大学工作以后,先后在湖南大学化学分析化学专业学习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修学习,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参加“特色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学习与培训。

  这样经常、长期的培训和学习,对于一个已经参加工作的老师来说,不得不在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甚至津贴收入等方面做出牺牲。“但是,付出终将得到回报。”晋晓勇说,在博士毕业回校工作后,他陆续申请到了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先后支持和培养了十几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本科生完成学位论文、毕业论文或科研创新项目。他还获得了2016年“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宁夏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指导教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第九届宁夏青联委员等荣誉和奖励。他主持并完成3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论文15篇,E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7篇。(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