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强化责任担当 争做合格委员——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
2022-05-20 10:57:53   来源:华兴时报

  曹智莉参加民革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曹智莉,自治区政协委员、石嘴山市政协常委、大武口区政协常委;民革宁夏区委会委员,民革石嘴山市委会副主委,民革大武口区总支主委;大武口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她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负责的精神、诚实厚道的为人,积极履行职责。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履职能力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前,我以为政协就像是电视屏幕里定格的一个严肃画面,熟悉又遥远;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以后,我才了解到政协其实与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作为政协委员,唯有经常深入实际调研,围绕中心,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沟通民心,才能当好‘传话筒’,架起‘连心桥’。”谈起多年的履职感受,曹智莉用诗一般的语言回答道。

  今年3月底,在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全区市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培训班”上,记者与曹智莉初次见面,为期一周的学习忙碌又紧凑,但每节课上,她都认真聆听,笔记本上的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了一页又一页,在结业式上,她代表小组成员作大会发言,得到了培训班成员的一致好评。

  “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给自己充电,才能提高履职能力。”曹智莉说,多年来,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踊跃发言讨论,精读政协委员手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为更好地履职奠定基础。

  委员履职是一场真情忘我的投入

  “当然,学习的成效,不在于开多少学习会、写多少体会文章,最根本的是要把新思想、新要求转化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创新履职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中发挥政协作用。简言之就是提交有力度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曹智莉说。

  今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曹智莉个人提交提案10件,立案7件。“这些提案中,我最关注的就是《关于疫情时期对困难群体予以阶段性临时补助救济的提案》。”曹智莉说,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一些群体收入骤减、生活成本骤增,低保对象、孤儿、残疾人、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体生活雪上加霜。曹智莉在提案中呼吁,在特殊时期,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投入力度,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做细做实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对阶段性失去就业岗位又有就业能力、意愿的,一对一、点对点提供就业岗位援助。”在曹智莉看来,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挂钩联动机制,对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对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简化手续,降低门槛,应保尽保,从宽从快办理。她还建议,要进一步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标准应适度提高。对急难救助对象,可先行救助、后置审批。

  “每件提案的背后,都有我付出的一份努力和心血。”翻开曹智莉的履职记录,收录到各级政协大会发言材料里的调研报告有37篇,被选为口头发言8篇,5件重点提案被石嘴山市市委书记、市长督办,5篇被评为石嘴山市统一战线参政议政金点子建议一等奖, 6篇获石嘴山市“民生计划”奖,9篇获石嘴山市统一战线优秀调研报告,2篇在《石嘴山论坛》发表,5篇在“建设开放石嘴山大讨论”和“为民办实事”建议意见征集活动中获奖……这一串串的数字背后,既是曹智莉对委员身份的珍视,也是她在平凡岗位奔跑筑梦的人生追求,在履职这条路上,她将继续忘我投入,真情付出。

  用心用情用力参与政协事业

  “2019年,我被调任为大武口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这让我与政协的情缘更深。”曹智莉说。

  “到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工作后,我发现部分委员履职意识不强,不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不主动提交提案,不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即使参加了活动也不建言献策,成为虚有其名的‘挂名委员’。”曹智莉说,为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她带领专委会以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为平台,组织开展大量下基层接地气、百姓喜欢、富有成效的调研,形成《创造更优发展环境 加快人气商气聚集增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等专题调研报告9篇,为大武口区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撰写《关于大武口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等4篇调研报告报送大武口区委和政府;在大武口区长胜、锦林街道等地广泛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2条,被自治区采用7条,发挥了政协委员履职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

  “我们还建立和完善委员履职信息登记、反馈制度,制定委员履职情况考核表,对委员参加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分别进行了赋分考核。”曹智莉说,去年,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加大对11个基层联系点的联系、指导、考核力度,组织开展基层服务等活动60余场次,委员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切实发挥了委员作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今后,我将带着人民政协的荣耀和责任,砥砺奋进,继续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朝着百尺竿头努力迈进。”曹智莉如是说。 (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