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心用情履职 全心全意为民——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罗万有
2022-05-20 11:01:16   来源:华兴时报

  罗万有(左一)参加调研。

  罗万有,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罗万有每年都积极参加政协调研,并通过提案积极建言履职,所提提案既关乎我区发展大局,也事关民生福祉。

  着力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翻看罗万有提交的提案,内容涉及科技、人才、农业等各个领域,其中既谋发展大事,也管身边小事。作为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在科技研究方面,罗万有更是有许多思考。

  罗万有说,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使其融资难成为世界性难题,宁夏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资本市场的不健全更是加重了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为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不断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探索形成了风险补偿贷款、科技担保贷款、融资费用补贴、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在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推科技企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宁科贷”业务,通过省地联合共建风险补偿资金池、与银行共担偿风险,有效提高了银行支持科技企业的积极性,降低了科技企业贷款“门槛”,颇受企业欢迎和社会关注。可以说,做大做强“宁科贷”是众望所归、势在必行。

  “但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掣肘‘宁科贷’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例如‘宁科贷’业务尚未实现全区覆盖,金凤区、灵武市、永宁县、原州区、彭阳县和西吉县等地未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这些地区科技企业无法享受政策红利。部分已开展‘宁科贷’业务的地区,随着支持企业数量增长以及损情况的出现,风险补偿资金池存在金额不足、杠杆过大等问题,严重影响该业务的持续运行。”罗万有说。

  为此,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他和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功强联名提交《关于推进我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建议我区有条件的市、县(区)均能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开展“宁科贷”业务,争取实现“宁科贷”业务全域覆盖。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内部资源配置、绩效考评、风险评估、尽职免责等政策安排上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有条件的机构可设立科技专营机构,开发和完善适合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的授信模式,促进科技信贷业务良性发展。

  加强农技推广 助力乡村振兴

  履职中,罗万有还非常关注我区农业发展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于固原市三营镇的一个小山村,很清楚粮食增收对农民的重要性。工作后,罗万有经常前往农村给农民教授种植技术,他发现广大种植户对农业技术需求非常强烈。

  罗万有认为,农业技术示范服务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是农业技术推广的基本需求,农业技术示范点、示范田、示范区、示范基地等是农业技术示范服务的重要载体。通过调研他发现,我区农业技术示范服务和农业技术示范田,在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服务、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当地农业发展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示范田选点缺乏科学性、示范技术推广没有针对性、示范田运行缺乏生命力等问题。

  为此,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罗万有和其他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提升农业技术示范服务效能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按县、乡、村不同区域层级对农业产业技术的需求,逐级建立技术需求数据库并保持实时补充、更新、完善,提高示范田选点的科学性。加强示范田选点的典型性、代表性和说服力。示范田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市场+示范田+种植户”的技术服务模式,积极示范符合需求的技术、品种和配套栽培措施,将稳定成熟的品种和技术传授给当地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等,建立和完善“专家组+示范田+农技人员+农业技术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推广联动模式,指导其完成种植,使技术示范效果接受市场的检验,使示范田能够很好地联结市场和种植户,充分发挥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2021年8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提案进行答复。表示2021年,该厅以小麦、水稻、玉米、马铃薯及小杂粮单一作物为主,在全区建立10个千亩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形成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农民培训、宣传展示等多功能基地,实现‘五良’配套,保障农产品安全生产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罗万有表示,这样的办理情况他很满意。

  聚焦人才建设献智献力

  人才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国家的各项事业开展必须要建立在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基础上。日前,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固原市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生态保护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罗万有积极参与其中。

  “通过调研发现,固原市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近年来在生态环境方面成果斐然。但还存在专业性人才缺乏、缺乏健全的激励机制,有的单位更是出现‘引进来、留不住’的‘漏斗’现象等问题。”罗万有说,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而人才是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保障。建议固原市转变观念,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培训逐步提高生态环境系统现有人才专业技术水平。建立基层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专业技术人才,各县(区)人社部门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有效的选拔办法,并给予一次性奖励津贴。在高校建立专业人才定向培养专业,夯实固原生态建设领域人才基础。

  罗万有一直都关注我区人才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罗万有和其他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整合和完善我区各类人才计划的提案》,建议我区尽快完善现有人才计划管理体制机制。这不仅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

  “‘人民政协为人民’,今后,我将切实履行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履职本领,认真用好委员话语权,道实情、献良策,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政协委员。”罗万有说。(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